2008-11-21 10:22:00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黃柏庸】
刺繡在古代稱為「女紅」,是中國傳統婦女須具備的工藝基礎,經福建沿海一帶傳入台灣之後,以鹿港、艋舺、台南、朴子等四地,發展最為蓬勃,目前台灣大多數刺繡品也都出於這些地方。

嘉義縣朴子市在過去是刺繡文化的重鎮之一,鼎盛時期在同一條街上,曾有二十餘間刺繡店,其蓬勃程度可見一般。位於朴子市的神斧創意精品刺繡,從最早期的國欽工藝社,到鑫得行延伸至今,歷經三代傳承,主要以大量生產刺繡品為主。

神斧創意精品刺繡第三代傳承上,分別由三兄弟聯手經營,從工廠到門市部、銷售通路…上彼此相互合作,一同將這招牌扛下,同時也是一項文化傳承的重責大 任,近幾年更致力於將舊傳統文化,結合新創意精品作為發展方向,生產範圍從廟宇至家庭個人使用都有,產品種類多達上千種。

至於更換神明衣的時機點,第三代經營者周先生表示,一般通常是在神明生辰或是初一、十五的時候做替換,也有人是在還願的時候,為神明添購新的行頭,至於換下來的衣服,經火燒之後,還可以保留其灰粉,作為庇佑之用。(攝影/黃柏庸)

新聞來源:

小神衣展現文化創意 時尚走秀行銷國際
2010-03-15 04:01:00 中央廣播電台 張嘉芳
 
 
 

嘉義朴子的刺繡產業歷史悠久,但隨著傳統產業外移與中國大陸廉價貨傾銷衝擊,使得朴子的刺繡業面臨不得不轉型命運。其中,經營家族神明衣事業的第三代接班人周讓廷,憑著創意與靈活的行銷點子,成功將神明衣轉型為時尚精品的文化創意產業,在逆境中闖出一片天。

位 在嘉義朴子的「神斧創意精品刺繡」,40多年來一直製作神明衣服並販售給全台傳統佛具店通路,但隨著產業外移,強調手工縫製的台灣小神衣終究拼不過大陸廉 價傾銷壓力,使得生意每況愈下。為了讓傳統文化能傳承下去,年僅25歲的第三代經營者周讓廷決定自創品牌「神斧」,小神衣改走精緻、客製化服務,透過手工 刺繡、施華洛世奇水晶、蕾絲、雷射亮片等精美裝飾品,使得小神衣脫胎換骨成時尚精品。周讓廷更計畫今年舉辦神衣走秀,展示春夏秋冬各種樣式神明衣,讓傳統 的宗教刺繡也能躍上伸展舞台。周讓廷說:『(原音)一年大概賣的神明衣應該是10幾萬件、快10萬件。(記者:主要是國內的市場為主嗎?)對,國內(台 灣)、新加坡、香港。』

除了神明衣走秀外,周讓廷還設計5公分迷你版的小小神衣香火袋,讓遊客可以買回去祈求學業進步、驅邪保平安,無限的創意令人驚豔,果然一推出後就造成轟動,2個月就賣出1萬件,精緻的包裝附上中、英文簡介,也讓日本等國際觀光客愛不釋手。

周 讓廷說,當初家族神明衣佔了全台7成市場,回想自創品牌時,業績一下子掉了3、4成,在維護自己宗教信仰的堅持下,「神斧」終於闖出一番事業,現在工廠員 工多達200多人。不過,周讓廷並不志得意滿,他還打算未來舉辦大型展覽,希望讓更多人瞭解台灣傳統文化,並讓台灣宗教刺繡產業在世界上發揚光大。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斧 刺繡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