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17:05:53 彭群弼
 
 
全台第一座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明年元旦將歡度25週年生日,懇管處將從元旦起,舉行為期一個月的活動,並且選在元旦當天,再度舉行梅花鹿的野放活動,目前墾丁地區的梅花鹿復育成果不錯,數量已經從兩百多頭增加到一千五百頭
要讓墾丁不僅搖滾也要有保育特色。

25年前的一月一號,全台第一座國家公園在南台灣的墾丁誕生,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特殊的動植物,以及具有南洋風情的沙灘,海角七號一片,更是讓墾丁一夕爆紅。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在明年元旦起,一連三天舉行一系列的慶祝活動,除了再度邀請學者探討墾丁的未來之外,重頭戲就是象徵國家公園保育成功的典範:梅花鹿野放活動,當年從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的22隻梅花鹿,隱沒在墾丁國家公園的山林之後,二十幾年以來,陸續野放了兩百多隻,也讓因為人類的濫捕,導致從野外消失的梅花鹿,成功的在墾丁復育,目前估計數量約在1500隻左右,並且進一步成為兩岸動物交流的大使,成為大熊貓的交換禮物,將「出使」大陸,成為台灣動物的代表。

當年共同催生墾丁國家公園的三位學者,不約而同都對墾丁提出期許,師大教授王鑫表示:結合科普觀察的旅遊,是墾丁的特色,也是讓國人旅遊能夠擺脫走馬看花,風花雪月的最好機會。協助訓練解說員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副主任劉小如則是指出,墾丁不但是第一座國家公園,在動植物保育,乃至於國際合作,都有許多的第一,她認為,墾丁的山海景致及生物觀察,遠比墾丁大街上的南洋風情,衝浪搖滾,來得有意義,她期許墾丁的旅遊,能夠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我希望看見台灣的墾丁,而不是東南亞的延伸到墾丁。

一路走來,在觀光遊憩與生態保育之間擺盪,如何找到平衡點,依舊是墾丁下一個二十五年持續面對,思考的課題。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