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 23:02:52 仇佩芬
 
 
欣賞上海外灘的美麗景緻和浦東風光,最好的位置就是在黃浦江的遊船上,往來於黃浦江的渡輪,過去只是交通運輸工具,現在已經演變成觀光遊船,一名經歷了過去的渡船時期和現在的遊船時期的老船長,現身說法,告訴大家黃浦江遊船的故事。暮色低垂,黃浦江畔華燈初上,彭登科啟動遊船,開始一天的工作。黃浦江遊船船長彭登科:「船舶動態船舶動態,浦江遊覽牡丹號,離金陵東路碼頭出口。」

彭登科是這艘牡丹號遊船的船長,除了駕駛遊船,彭登科更喜歡向遊客們介紹黃浦江風光。彭登科:「這叫陸家嘴,嘴是因為這個彎的地方內圈就叫嘴,這幢樓是裡面最豪華的,門口有2個銅獅子,從英國運來的。」

說起黃浦江兩岸的演變,沒有人比彭登科更清楚,今年61歲的他,已經在江上開了40多年的船。彭登科:「我從1967年7月開始,在輪渡裡先做水手,我原來就在對面十六舖輪渡碼頭工作,客運碼頭以前很繁忙的,到大連到青島到武漢,都要從這裡過去。」

將近半個世紀,過江隧道、跨江大橋,再加上地鐵,往來浦西和浦東的方式越來越多,取代了渡船的地位,就在黃浦江水路的功能,從運輸轉為觀光的同時,彭登科也離開渡船公司,轉到遊船上工作,同樣是行船,彭登科眼裡的黃浦江已經和從前大不相同。

彭登科:「打樁的地方今後就是水上旅遊中心,心裡依依不捨的是客運碼頭都拆了,好像少了什麼東西,但這都是為了2010世博會,我們也覺得很榮耀的。」

看遍黃浦江上千帆過盡,彭登科和上海一同經歷無數風光,現在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時,載著更多外國客商暢遊黃浦江。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