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
以「兌換價值」為導向的貿易哲學,從過去到現在不斷影響著荷蘭的發展,追求效用與實際的結果,使他們發展出全球化的經濟貿易戰略。比如說,目前眾所皆知的荷蘭企業飛利浦(Philips),緊抓行銷全球的策略,並沒有多少荷蘭地域性的色彩,是個十分國際化的企業。

pp.31-32
河岸旁的倉庫
步行在荷蘭沿岸或是乘船於河中,會看見河兩旁許多樸實無華的房屋與倉庫。這些碼頭倉庫是在荷蘭黃金時期也是海外貿易起飛的年代大量興建的,主要的用途是儲存穀類、麻及亞麻等貨物,在1827年又成為轉運貨物的免稅區。
現在這些倉庫的立面都被保存下來,只剩下空殼註1,許多碼頭倉庫的一樓被改成中庭,成為供民眾使用的露天咖啡座。碼頭邊有許多辦公室進駐,且大部分為設計師及建築師事務所使用。大部分的廢棄倉庫都改作藝術空間註2,作為一個提供藝術工作者創作藝術、探索、實驗,同時成為彼此之間互相刺激、支援的據點。其中有些老舊倉庫,改成酒吧、餐館或咖啡廳,或是特殊的商店,販賣不同於時下流行的特色商品。
註1:延伸對照-五條港文化園區斷垣殘璧變美麗 - 台南‧海安路
註2:延伸對照-高雄駁二藝術特區、JOE式攝影:高雄駁二特區


pp.41-43
畫家的光線
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 1632-1675)最拿手的表現技巧就是利用從窗戶投射進來的自然光線,勾勒出人物的表情與身影註3
註3:延伸閱讀-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p.43
窗戶為我們開啟一處景框,窗台上的花朵盆景與裝飾又形成另一個風景,在荷蘭的街道上漫步,建築物外部掌握的是一種理性的表現,而窗戶中的裝置,則為散步的人提供了另一種景觀。對房屋主人來說,也是炫燿其收藏的藝術品的最好櫥窗,對於勤儉的荷蘭人來說,窗戶更是取得免費的熱能,度過漫長冬天的最好設施。

荷蘭鹿特丹關閉紅燈區 櫥窗女郎受訓轉業
【大紀元9月16日報導】(據中廣新聞報導)9/16/2005 3:16:20 PM

荷蘭有三寶:風車、木屐、鬱金香;不過荷蘭也有三害:毒品、賭博及色情。

在荷蘭,色情業屬合法,每年為政府帶來大筆盈收,不過荷蘭港口「鹿特丹」當局決定關閉紅燈區,但同時也為即將失業的櫥窗女郎提供轉業訓練。 鹿特丹警方昨天正式關閉紅燈區。在最後一晚,部份櫥窗女郎依舊營業,只是客人不多,因為大批新聞記者湧入紅燈區,有些攝影記者高舉攝影機拍下歷史鏡頭,因為沒有人願意出現在新聞鏡頭前,因此整個紅燈區遊客稀少。 未來鹿特丹當局將把紅燈區改建為修船廠。 
 

p.122-124
地下交通道(Souterrain Service Tunnel)
地點:Spui and Grote Markt,海牙
這個地下通道連結到現存的地區停車場,目前每個停車場並不互相連接,新的新畫將要挖出一個多層的地下通道,大約1200公尺長,包括兩個地下車站以及500個車庫。這個地下通道的建築像是生物的血管,連接分散四處的器官,讓這些建築物都可以透過這條地下通道,像是隱藏在地下的維生系統一樣,有效地得到養分。

Delft Outlook

[PDF] Living on water
檔案類型: PDF/Adobe Acrobat
aspects, Rijcken also investigated the planning problems involved with living on water. The problem is that a house floating on .... This is living in the water instead of on it. It does nothing to meet the government’s wish to create ...

TU Delft - Living on the edge
Overview full-color picture TU Delft logo ... The sea defences near The Hague and more to the south give way, and the sea water comes rushing in to flood the low-lying .... Delft Outlook 2006 no. 2 c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