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不用計劃書
作者:蔣重光
出版:商周出版

知識創業的經營邏輯可以用以下十三個問題涵蓋,所有問題都由投資人的角度展開思考,創業者如果答得圓滿,幾乎可以確定獲得支持。
一、企業定位
二、執行摘要(<2頁, 或至多100字)
三、正當性
四、創業者承擔什麼風險?
五、說明企業願景與經營模式
六、介紹產品與服務
七、最想要解決什麼問題?
八、團隊是否完整?缺少什麼人才?
九、顧客在哪裡?如何留住他們?
十、競爭者在哪裡?核心競爭力為何?
十一、市場佔有率為何?如何推論?
十二、何時損益平衡?如何推論?
十三、溝通與傳播

創業者首先要問自己一個經營上的客觀問題:「我的獨特定位在哪裡?」

如何規劃三到五年以後的企業格局?這是企業願景。如何能將企業願景一一實現?就是經營模式。

專注於解決今天的問題
以新科技解決問題常犯的錯誤是「過度設計」(over deisgn),以及在商業模式上的「過度運用」。技術人員的通病是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動輒將所有的技術都拿出來,結果適得其反。(犯了技術蟲的毛病)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全球資訊網......
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所屬的「總裁學苑(CEO Learning)」,乃結合網路及實體的教育訓練模式,可以培養學習的人財、可以提供系統性的教育訓練、可以看得見績效、可以快速改變人的思維及行為、可以讓企業快速變革、可以讓企業利潤快速成長、可以讓企業永續經營,是滿足企業教育訓練需求的「完全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

組織團隊有所謂的「五個母音」定律,也就是要延攬五種性格互補的人,他們可以用五個母音A、E、I、O、U代表。包括:
A:(Administration)行政能力強的人,他們會留心細節。
E:(Entrepreneur)創業精神強的人,他們喜歡冒險,喜歡嘗試新的事物。
I:(Integration)整合能力強的人,有他在的場合,大家都會很有成就感。
O:(Output)產出導向的人,動作快而且責任感重。
U:(Understanding)敏感度高的人,他們隨時會注意外在的大環境。

探討友誼的書和研究愈來愈多。去年,暢銷書作者湯姆.雷思(Tom Rath)出版《Vital Friends : The People You Can’t Afford to Live Without》(《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一出版,就列居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書。

書中提到人生中,一定要有八種朋友的類型:一.推手(Builder),二.支柱(Champion),三.同好(Collaborator), 四.伙伴(Companion),五.中介(Connector),六.開心果(Energizer),七.開路者(Mind Opener),八.導師(Navigator)。


「異業結盟」是一種企圖混淆市場區隔發掘自己顧客的做法。比如訂報紙送行動電話,買行動電話送出國旅,都是常見的例子。「異業結盟」使一本雜誌可以低於成本的價格販賣,再向刊登折價券的廠商收取廣告費用。「異業結盟」是一種聯合行銷、各取所需的模式,是一種在已經區隔化的市場中找尋利基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