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馬克(E. F. Schumacher)著;李華夏譯,2000,小即是美:一本把人當回事的經濟學著作,臺北縣,立緒文化

p.9緒言-李永展
在將近三十年後的今日、當彼時被E. F. Schumacher所強烈批判的資本密集、資源密集型產業持續膨脹擴充,並且發展成為去空間的、流通的,並且凌駕國家及社區權力之上的資本密集所形構的全球化浪潮之際,《小即是美》所揭示的對理想生活的執著,益發顯現出其難以抹滅的深沉魅力。

pp.19-20導讀-卜雷特(Jonathon Porritt)
若知道修馬克有關適當規模的觀念來自天主教的補貼(補貼性subsidiarty)原則(指定一個較大及更高階的協會,擔任比其為小且為其附屬組織都能做的任務是一種不公,同時也是一種可怕的邪惡及對正當秩序的干擾),還有在修馬克的眼中小不常是美,是很值得探討的一件事。

~「我所要強調的是,當涉及到規模的問題時,人類有雙重性的要求:這並沒有單一的答案。為了不同的目的,人類需要許多不同的結構,小的和大的,某些具有排他性,有些具有綜合性。為了取得建設性成果,首要之務經常是恢復某種平衡。今日,全球幾乎都陷入對巨形偶像的崇拜之中。因此,堅持為小的美德是必要的-在其可適用的地方。」
-----------
p.11人類的本質不能以國民生產毛額來衡量。

p.13在工業方面,我們可以致力於研究小規模技術的演進,即相對上屬非暴力的技術,「一種擁有人類表情的技術」,讓人們在工作時就有機會自我享受,而不是僅為了自己的薪俸來工作,並且希望,通常是絕難達成,能在他們的公餘之暇單獨享受。

p.38經濟學的判斷是一項極其片面性的判斷;在進行決定前,現實生活有許多面向要考慮及綜合起來做判斷,經濟學只提供一個面向-這個業務是否給那些執行者帶來利潤。

p41.為了將經濟性價值放進經濟微積分的架構,經濟學者使用成本/效益分析的方法。它無法用來釐清情況,也無法產生一項具啓發性的決定。因為,替不能度量的東西衡量就是荒誕,而藉著早有定見的符號建構精密的方法來推出被放棄的結論;為取得所欲的結果,他所要做的就是將適合的價值塞進不能度量的成本和效益上。然而,邏輯上的荒誕還不是進行分析時的最大缺點:更糟糕的,且具有文明之毀滅性的是,假設每件東西都有一個價格,或換句話說,金錢是所有價值的最高境界。

p44.經濟學是要處理商品及勞務中實質上沒有數量限制的多樣性,如何同樣被人類沒有數量限制的多樣性所生產及消費。除非人們是準備無視於質量上差異的浩瀚組合向量,要想從中推衍出任何經濟理論都明知是完全不可能。但完全無視於質量上的差異,則使得理論過程容易得多,卻同時讓理論了無生氣也應該是很明顯的。經濟學的發展大都走向數量化,忽略了對質量上差異的了解。的確,有人也許會說經濟學已日益容不下後者,因為後者無法套用在經濟學的方法上,且還要求對實際運作有所了解及擁有經濟學洞見的能力,這是經濟學不願意或沒辦法滿足的。

p76.巨形主義及自動化的經濟學是十九世紀情勢及十九世紀思維的殘渣,它完全沒能力解決今日任何實質的問題。我們需要一種全新的思維,一個注重人而不是重視物品的體系-(物品會自己照顧自己!)這可概括成一句話:「寧由普羅大眾生產,而非大量生產。」

p139.今天流行的看法是認為對未來的任何推估數字都比沒有推估要強。要對未知弄出一個數字來,當今的方法是對某些情況或另一些情況亂猜一番-這叫做「假設」-然後再從這些假設作出精細計算後導出一項推估。然後這個推估就被稱作是科學推理的結果,比瞎猜一氣要強得多。直接了當說出結果豈不更便宜些,也老實得多?

p169.我首次開始到世界各地旅行,造訪富國和窮國時,便造就了下述這個經濟學第一個法則:「一個社會真正擁有的休閒時間,似乎與其所使用節省人力的機器之數量成反比。」

p176.甘地曾經說過,不能靠大量生產來幫助世界上的窮人,得靠大量人來生產才能幫助他們。以精密、高度資本密集、高度倚賴能源之投入、節省勞力之技術為基礎的大量生產方式早就假定你是富裕的,因為要建這麼一座工廠可需要大筆的投資。

p.182在工業這一方面有一個中級科技發展團體(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Group,成立於倫敦)。它有系統的研究如何協助人們自立自助。它的工作主要是對第三世界提供技術援助,但是它的研究成果也吸引越來越多關心富裕社會之未來的人的注意。因為這個團體展現出中級科技,一個人性化的科技,事實上是可能存活的,而且重新將人和他技巧的雙手及有創造力的大腦,與生產程序整合在一起。它使用大量人力來生產而不是大量生產。

pp.191-192雙元經濟現象以及它的雙生惡魔-失業人口增加和向城市的大規模移徙。
在這個過程裡,都市中成功的工業發展將破壞了偏僻內地的經濟結構,而偏遠地區的反彈,則是把大量人口送入都市,毒死這些都市,讓這些都市到最後大到完全無法治理。

pp.199-200要怎麼做才能使大城市外,仍然擁有占人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九十的小城鎮及鄉村的經濟生活得以發展?
發展的努力中,至少若干重要的部份必須跳過大城市而直接在農村與小城鎮創設出一個「農工結構」。就此點而言,我們必須強調最主要的需求乃是工作場所。最主要的考量不會是使每人產出最大化,它必須是為失業及低度就業的人口創造出最多的工作機會。

p.206現代工業誠然常由大單位所組成,但是「大規模」絕不是它的基本特性。一項工業活動是否適合於某發展中地區之修件並不直接由「規模」所決定,而是由所使用之科技來決定。

pp.206-208中級科技的定義
...中級科技會遠遠超過原有科技之生產力(原有技術很可能已在衰落之中),但是也會遠較現代工業高度資本密集之精密科技便宜。中級科技較容易與使用它的環境相契合。設備將會相當簡單,因此上手容易,易於維護,而且可以現場進行修復。

p.249中級科技發展團體(Internmediat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Group, ITDG),ITDG將它的任務設定在找出有哪些科技選擇。按照資本密集程度由最原始的人們只使用最簡單的工具到最複雜的規模排列起來,有哪些不同的科技可供使用?這可由產業簡介中顯示出來,而這些產業簡介則包括了在每一個科技層次的說明手冊以及一份附有供應商地址的設備名錄。

p.239經濟發展基本上是一個能完成更多事情的問題。要做到這一點,有四個基本條件。首先,必須要有動機。其次,必須要有技術知識。第三,必須要有資本。第四,必須要有出路:增加出來的產出就需要有新增的市場。

p.268絕大多數人在絕大多數時候都不使用他們的自由,而完全機械化行事。經驗告訴我們,當我們處理的是一大群人的時候,在許多方面他們的行為是可以預料得到的。因為在這一大群人裡,不管是在哪個時間,都只有一小群人會用他們的自由度,而他們通常都不會明顯的影響到整體結果。可是所有真正重要的創新和變革,通常都起自於真正使用到他們創作自由的那一小群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