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尾理論台灣版:14個領先市場的長尾故事The Long Tail In Taiwan
p.4
2004年10月,美國《連線》(Wired)雜誌總編輯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根據多年採訪觀察及開放個人部落格討論所蒐集的資訊,提出長尾理論(The Long Tail)。根據他的觀察,形成長尾的三股力量是:「生產大眾化」、「配銷大眾化」、「連結供給與需求」。

pp.21-22
Q :促成「長尾現象」的三股力量,台灣和美國有何不同?
A :
這就是《長尾理論》美國版和台灣版的不同之處了。安德森在美國版中指出長尾三股力量的順序是:

( 1 )生產大眾化:新生產者加入,使品項增多至數千、數萬、數十萬。
( 2 )配銷大眾化:整合者建置容易買賣的交易平台,並從中獲利。
( 3 )連結供需:新篩選器,用個人部落格和其他推薦方式,促成長尾市場。

美國三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大,平均 GDP 高,成熟度也高,有很多消費者會成為業餘專家,進而成為新生產者( producer ),美國未來學家托佛勒( Alvin Toffler )把他們稱作 Prosumer (產銷合一者)。

台灣起步稍慢,雖然已經逐漸成形,但我們詳讀博客來網路書店、統一超商、 PayEasy 等長尾實例後,大致上可以推斷台灣三股長尾力量的順序是( 1 )配銷大眾化,( 2 )連結供需,( 3 )生產大眾化。


note:2001年與KKMAN初次相遇,因時勢所趨非得使用BBS才能得知系上的公告。隨著使用習慣的養成,促使KKMAN的使用地位 與日俱升,透過這個平台,讓我知道了後來2004年成立的KKBOX,不過與她的這段緣份直到看完了這本書才開始逐漸發酵。猶記得與飄洋而來的 iTunes相處的歷歷往事,生活裡音樂的斷層,悄悄地開始縫合,樂章於焉響起。
KKBOX 線上音樂NO.1 - KKBOX很吃資源? 討論

p.94
經營線上收聽網站KKBOX的願境網訊總經理林冠群表示,「KKBOX要做的正是牽自來水管的工作,自來水管愈長、愈普及,KKBOX的長尾效應就會愈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