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橋宣治,1993,陶瓷美,藝術圖書公司。

p.61
景德鎮是中國瓷都,據文獻記載,景德鎮始燒於唐武德(618-626年間),但據考古發現,最早為五代,燒青瓷和白瓷。宋代創燒了著名的青白瓷(影青)。

景德鎮窰燒造的白瓷,始於五代,而後宋、元、明都有很好的白瓷出現,因為景德鎮瓷土細膩,含氧化鐵很低,質細無粒狀,這是燒好白質瓷器先決條件。

北宋末年由於金人入侵,北方定窰很多陶工避難到江西,本來就燒製青白瓷得名的景德鎮,變成白瓷中心,其著名的白釉印花瓷,釉面溫潤,色澤微青,恰似鵝卵 色,故稱「卵白釉」,這種釉在元朝樞密院研究下,早期含氧化亞鐵色微閃青,慢慢青色減少,純白的瓷器出現,致使明代景德鎮的白瓷,可以燒製成有如白玉、有 如蛋白那麼潔白又潤玉的白色瓷。

p.129
瓷器發展到宋代,是中國名瓷高峰,名窰名瓷輩出,爭奇鬥艷。著名的有「汝窰」、「官窰」、「鈞窰」、「哥窰」、「定窰」五大名窰。產品各具特色,顯示了宋代燒瓷技術的卓越成就。

現在談起「宋代五大名窰」,讓人聯想起五大名瓷的特色:「汝窰」-釉泡如晨星;「官窰」-花紋如蟹瓜般的細長;「鈞窰」-釉中如蚯蚓走泥紋;「哥窰」-紋片如金絲鐵線;「定窰」-白瓷內外滿釉。

宋代五大名窰名瓷,因量少又年代久遠,在珍貴又稀少情況下,您的擁有等於名貴財富,每次拍賣都創天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