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牢記,微軟離滅亡永遠只有18個月。」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曾對員工如此諄諄告誡。

為了不斷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自15年前微軟便成立自己的研究院,以持續站在科技創新浪頭上。

50歲出頭、星艦奇航迷的里克‧雷斯特(Rick Rashid)就是比爾蓋茲的第一軍師,自15年前創辦微軟研究院開始,便一直領導著研究院的發展,一路從西雅圖的一個小實驗室,到現在橫跨美、歐、亞三 洲的卓越組織,共有800多名研究人員,跨足55項研究領域,發表過3700篇論文,雷斯特深受比爾蓋茲倚重,掌握2億5 千萬美元(約85億台幣)的資源,《BusinessWeek》稱他為「微軟的右腦」。

【創辦的主因 - 速度】

儘管微軟可以和學界密切合作,但成立自己研究室最大的考量,就是「速度」。自從創辦微軟研究室後,可以更快速的將新點子、創意轉換成產品的環境。再 者,研究室也是微軟內部的警報系統,在許多研究領域都與學界密切合作,所以如果科技研究領域有任何進步、變化,就能最早通知公司,以提早應變,確保微軟能 對新技術、新商業模式、新敵人能有所回應。

比如說,1992年時,我們開始研究最佳化32位元應用,發展「樂高」系統。當時產品部門對研究室說,「你們真的很聰明耶,你們解決了一個我們從沒發 生過的問題!」但在1995年時,微軟Windows95正要往32位元邁進,這時研究院先前發展的樂高技術就讓公司領先競爭對手至少9到12的月。

【研究最大的敵人 - 自滿】

雷斯特認為許多科技之所以被創造出來,是來自許多想法的分享、跨領域的腦力激盪,所以在研究室裡,同一個領域總有許多來自不同學系背景的人共同合作、 彼此互補。因此,雷斯特認為,他能夠努力創造一個人人都有不同意見,卻可以彼此傾聽的環境,然而在環境之外,任何一個想要在電腦科學成功的人,都要很有熱 情、很樂觀、要很聰明,而且必須非常開放,有嘗試新點子的多元思考能力,雷斯特認為研究最大的敵人,就是自滿。

【自由與負責】

雷斯特在雇用人才方面的建議有二,一是只雇用有正確態度的優秀人才,二是讓人們自己扛起責任。

他之所以堅持要從一開始就只雇用有正確態度的優秀人才,是因為他深信,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取代人才。

當你找出有正確態度的優秀人才後,就可以給予他們自由,所以,他不喜歡告訴人們你有多少預算,而是讓他們自己決定預算、研究方向,這樣也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他的管理理念是,讓研究員有許多選擇,做出好的決策,並自己扛起責任,不再躲在常規背後。

資料來源:

1.《天下雜誌》359期 〈微軟研究院創辦人里克‧雷斯特:只雇用有正確態度的優秀人才〉作者:王曉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