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 00:08/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七日電

最近一兩年網路颳起Web 2.0的旋風,但在台灣媒體與網路界還正在熱切的討論與「擁抱」Web 2.0的時候,國立中正大學今天發表網路資訊系統Web 3.0計劃,強調將提供一個網路民主、均富、平權的時代,預定最快明年三月(2007年)上市。

計劃主持人國立中正大學網際網路研究中心主任吳昇副教授說,以網路文明歷史的宏觀來看,目前網路處於商業力量高度主宰的資訊帝國時代,網路文明集中在一些 超級大站如Google、Yahoo!、MSN等超強業者,頂尖大學的網路文明程度仍遠不如那些大站,更遑論一般團體或個人,網路活動有被超級大站「壟 斷」的隱憂。

吳昇說,Web 3.0時代網路公民將被賦予基本的資訊權,一個在網路世界耕者有其田,住者有其屋的基本資訊人權,使用者可當家做主、輕鬆在自己的電腦架設個人或家庭入口 網站與部落格,進行更方便、更有效率的社群活動、資訊服務與分享;學校等社群團體將可免費擁有與頂尖的入口網站同等級的軟體系統,建構具高度吸引力的社群 入口網站服務網民。

他指出,在Web 3.0的超大型入口網站與社群網站,是一個互助合作的分散式入口網站,使用者擁有幾乎無限制的使用空間、更先進的搜尋、分享與知識管理功能,整個社群將由所有使用者共同參與、共同分享、共同擁有、共同治理,就是最理想的網路民主新時代。

為追求Web 3.0的理想境界,吳昇兩年前帶領新典資訊的研發團隊與國立中正大學GAIS實驗室開始研發一個名為NUWeb的網路資訊系統。它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分散式入口網站與資訊分享平台系統,包含NUWeb.cc網路中心、社區入口網站、與個人入口網站等三部分。

吳昇指出,NUWeb.cc就像YouTube或Blog資訊分享網站,讓大家分享交流,不同的是空間幾乎沒有限制、使用者有充分自主權,整個社群由大家 共同擁有、共同治理。NUWeb PP則讓使用者輕鬆的在自己的電腦架設個人或家庭入口網站與部落格,利用自己的分享平台來組織管理分享的目錄,且可透過PC對PC直接連結和親朋好友不受 限的分享相片影片等資訊。

NUWeb是一個群策群力的公益計畫,正式發行時將開放原始碼,目前正在積極尋求更多合作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