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雅虎奇摩與無名小站事業結合 - 天空部落
2007-01-29 19:45

Web 2.0的時代已經來臨,許多網友透過部落格,將自已的心情故事和照片,和眾人分享。為了服務網友,許多因應網友需要的網站,也順勢而生。而知名大網站,也相中其中的龐大商機。網路狂飆的年代,似乎再度來。

九○年代末期,網路商機蓬勃興盛,造就不少億萬富翁,但雖著千禧年來臨,網路泡沫化了。可是網路並沒有就此消失,反而因為世界各地的網路使用者,流行藉著 網路交朋友、或是在部落格中發表舒發心情的文字和照片,使得MySpace、YouTube跟Flickr等許多交友或分享網站,大受歡迎。網友們利用網 路,和朋友溝通分享這樣的風潮,宣告Web 2.0的時代正式形成。正因如此,許多知名大型網站,看中其中蘊藏的商機,於是掀起一波併購風。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知名搜尋網站Google,以十六點五 億美元,買下YouTube。Web 2.0 的興起,除了代表網路的新一代革命外,也充分展現網路的多元化應用跟創新。不過當年網路泡沫化是否會重演,就待時間考驗。(薄懷鄭 報導)

新老闆管太多 蕃薯藤爆離職潮
2007-01-10 02:14/何英煒/台北報導

蕃薯藤數位科技高階主管爆離職潮。去年九月份賣給網絡數碼國際(Webs-TV.com)的老字號入口網站蕃薯藤,在農曆年前爆高階主管離職潮。蕃薯藤併 入線上影音業者網絡數碼約四個月當中,已經有一半以上的高階主管陸續離職。員工私下表示,兩家公司文化融合不易,是許多員工離職的原因。

蕃薯藤數位科技離職員工透露,不少員工及主管因為不適應新公司、新文化而萌生退意。舉例來說,網絡數碼國際要求所有員工一定要九點準時上班、打卡,而且要 做早操,這點讓大家最不適應,因為蕃薯藤過去都是採取「責任制」,只要求員工達到所設定的目標即可,對於遲到早退的情況,並不嚴格管理。

近四個月來,蕃薯藤離職的高階主管,包括業務副總陳中和、企業電子化部門(ESD)的副總經理錢文南、人力資源部門主管聶念慈,另有多位IT技術部門的工 程師也不續約,至於品牌行銷部總監王慧儀也將於一月底離開。蕃薯藤內部人士透露,協理級以上的高階主管原有十二位,近四個月來流失了近三分之二。據了解, 各主管離職原因不一,但離職員工透露文化磨合不易,的確是加速員工離職的因素之一。

對於企業文化不同的質疑,網絡數碼執行長陳銘堯表示,網絡數碼去年併購了多家公司,一定要用單一制度來管理,否則很容易成為多頭馬車。

他表示,過去蕃薯藤有部份員工存有公務員心態,工作態度散漫,不時發現有員工,早上十點出去買早餐,或者是中餐時間出去直到下午二、三點才回來等情況。

網絡數碼接手之後,陳銘堯明白告訴員工「要打起精神來、面對現實」,因為市場上所面對的競爭對手是Yahoo!奇摩、中華電信等業者,都是很強悍的對象。

雖然偶有聽聞蕃薯藤員工對於他的管理風格有意見,陳銘堯心中也很五味雜陳,但是他強調,要求紀律是不得不然的,因為一旦員工習慣於安逸的生活,那麼網絡數碼就會失去市場競爭力。

國際篇 年輕網站+流量大 金主最愛

2007-03-21 03:47/彭漣漪/台北報導

最近幾年震驚國際的併購案,多半與網路有關,不是其他行業的併購案規模太小或不重要,而是被併購網路公司的性質獨特:多半是創辦者為年輕人+流量龐大+尚未獲利+併購金額為難以想像的天文數字。

當網路從單向傳播變成眾人參與互動,全球數億消費者時時刻刻在虛擬世界中聚集,人潮之所在,就是錢潮之所在。

網路併購的目的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為衝高流量。Google是網路2.0時代目前為止最佳的代表,最近更展開一連串大併購行動,最有名的是以十六億五千萬美元併購影音網站YouTube,此外還以一億多美元併購位於加州的數位廣播公司DMarc。

當各類型的內容都能聚集在Google平台上流通,Google就可進一步靠它的核心搜尋付費機制獲利。

其他為了加強內容提供、衝高網路流量的併購行為還很多,包括新聞媒體集團(News Corp.)以五.八億美元併購美國社交網站MySpace;雅虎併購相片交換網站Flicker;有線電視動物星球頻道(Animal Planet)以三千五百萬美元併購寵物網Petfinder。

另一種流行的併購模式是某大傳統或科技公司併購網路公司,以加速跨入特定網路事業的腳步、或取得某種網路技術。

如微軟積極擁抱網路,以二至四億美元的代價併購網路遊戲廣告廠商Massive;Goole以五千萬美元買下JotSpot,JotSpot提供網友在自製內容中互寄電子郵件的軟體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