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電腦 周二在加誕生
2007-02-12 03:08/林上祚/台北報導

全球第一台量子電腦,即將於本周二由加拿大科技公司D-Wave,正式對外公佈,量子電腦是物理學家費曼(Richard Feynman)八○年代所提出概念,儘管多數科學家認為,量子電腦廣泛商業化,還需二十年時間,不過D-Wave準備明年起正式量產。

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希望利用量子現象來增加計算的速度,最大特點是N個儲存位元可以同時儲存2N個資料。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加拿大科技公司D-Wave,已經成功說服多家創投基金,投資2000萬美元在量子電腦計劃,本周二第一台量子電腦原型機就將正式問世,並預估明年正式量產,未來除了可以用來破解蛋白質DNA的鍵結,還將可以運用在財務工程。

目前傳統電腦兩個位元的暫存器,在同一個時間上只能表示00、01、10和11中的一種狀態,但量子電腦兩個量子位元的暫存器,在一個時間上卻可以同時表示00、01、10和11四種狀態。

衛報報導,量子位元的狀態就像物理學家薛丁格(Schrodinger)比喻盒子裡亦死亦活的貓(Schrodinger’s cat),在盒子打開以前可以是任何一種狀態,三千個量子位元(qbits,quantum bits),就能代表十的九十次方樣態,運算效能就能超越地球上所有電腦的總和。

不過量子電腦的最大問題是,只要受到任何些微干擾,例如過熱,馬上會當機,目前為止,量子電腦在實驗室中,只有成功運算了數千次,穩定度仍然不夠,D- Wave創辦人羅斯(Geordie Rose)目前設計的16量子位元電腦是用貴金屬鈮製成,並且須在零下273度(絕對零度)下運作,這麼苛刻的運作條件,讓它註定「用一次即當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