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科技競爭力下滑的亡國危機
2007-4-2/ 資訊傳真周刊/ 撰文

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正式公布全球「網路整備度指數( NRI )」排名,台灣前年原為第7名,去年退步至第13名,被香港超越。報告顯示,在三大支柱指標中,台灣除了整備度進步一名為第7外,環境指標從第10滑落到第17,使用度指標更從原來的第5劇降為第13。

WEF近年來每年均會定期發布「2006-2007年全球資訊科技報告(GITR)」,其中最受矚目的「網路整備度指數(NRI)」被被視為各國資訊科技 競爭力指標,而資訊科技競爭力則是國家未來整體競爭力的重要先期指標,因此特別令人矚目。台灣NRI排名的劇降也代表未來整體經濟競爭力的進一步下滑,值 得各界重視。

綜合而言,台灣公部門去年在整體資訊科技整備度劇降的過程中,扮演著極其關鍵的角色。經濟是國家的命脈,而資訊競爭力卻是經濟的未來。

台灣資訊科技競爭力全球第七、亞洲第二
2006 年 4 月 14 日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在最新公布的「2005-2006年全球資訊科技報告」中指出,台灣的「網路整備度指數(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NRI)」排名,由全球第15躍居第7,首度進入全球前10大,在亞洲地區各國中排名僅次於全球排名第2的新加坡,是自2001年以來評比最好的一次。

WEF已是連續第5年發表全球資訊科技報告,是研究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ICT)如何影響各國發展與競爭力最權威的評估報告,而NRI指數是評估一個國家利用ICT推動經濟發展及提高競爭力的標準之一。今年的報告是由WEF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所合作編撰,對全球115個經濟體進行評比。

報告中具指標性的「網路整備度指數」排名,美國由原先的第5名躍至首位,取代新加坡成為網絡整備最完善的國家,新加坡則退居第2,其他前10名依次為丹麥、冰島、芬蘭、加拿大、台灣、瑞典、瑞士和英國。

WEF在一份專文「資通訊科技對台灣經濟競爭力與社會發展的影響力」中指出,台灣由早期農業社會經數十年發展,在沒有重要天然資源的情形下,轉型為資通訊科技大國,在技術與創新領域展現出亮麗的成績,創造出的發展模式值得其他國家效法。

文中指出,台灣在發展及轉型過程中,政府扮演了中心角色,對經濟、科學及政府等各環節建立了一套強大而一致的計劃推動機制,透過縝密的政策推行,鼓勵創新文化;政府並與民間密切合作,大量投資教育、研究與基礎建設,讓台灣的資通訊科技發展能夠媲美日本、美國。

另外,政府也建立了「資策會」等特殊的半官方機構,同時是政府與民間企業的智庫與研究中心,也是台灣邁向資訊社會的重要推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