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02:16/陳大任/專題報導

下一世代的電腦會呈現什麼樣貌?微軟與IDSA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合辦的次世代電腦設計競賽中,多件作品帶有濃厚東方色彩,從日本的花道到中國的餐具,都變成設計者的靈感來源。

微軟與IDSA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合辦的次世代電腦設計競賽活動已連續舉辦2年, 分成「行動/溝通」、「娛樂」、「個人」、「生活方式」4大主題。2006年參賽作品在今年3月才完成網路投票,得獎者會在2007年5月舉辦的 WinHEC視窗硬體工程大會上公佈。參賽作品中,編號381的「Made in China」與編號520的「Zeeds for the future」都帶有濃厚的東方色彩,是所有參賽作品中,最為突出的設計。

概念1內部組裝露臉 造型像花器編號520的「Zeeds for the future」,創意源自日本傳統的花道藝術。作者認為電腦裡的零件不該老是待在機殼裡面,像是顯示卡、中央處理器、音效卡、網路卡,都該做成獨特的造 型,一件件「插」在有如花器的電腦上,透過日本傳統的花道精神,電腦也可以是件藝術品。

13億中國人都要能使用的電腦,你覺得該設計成什麼樣子?編號381「Made in China」的作者把電腦餐具化,擺明就是要讓電腦完全融入東方人的生活當中,就像一天的三餐一樣缺一不可。

按照作者的想法,電腦應該是個公共建設,每個人「面前」的這台電腦只是個使用介面,既不用顯示卡、音效卡,硬碟和中央處理器更省下來了,因為這些都該架設在公共設施裡,再利用無線網路作為資訊內容的傳輸管道,讓使用者可以簡易地享受數位內容。

概念2讓零件重組、推疊、抽換編號411的作品「Slice」創意的來源是有機植物的概念,它的外觀長得就像顆橘子,作者認為每個人的資料大概不脫「檔 案、「相片」、「影片」和「音樂」,這些零件可以依不同的資料獨立儲存,使用者只要把儲存有不同內容的配件,重組出一個自己專有的隨身多媒體套件即可。

另外,編號693的作品「STACK」則把電腦變成一層層可以堆疊、抽換的型式,它把多媒體、顯示幕、儲存媒體等電腦的各部分拆成一個個組件,這樣使用者就可以任意組合出符合當時使用需求的個人化電腦,當不同人的系統全堆疊起來之後,它可就變成一台超級電腦喔。

概念3混音器有滑蓋 電腦包如精品這次參賽的作品中,許多作品都強調了行動性。編號651的作品「SLMP 500」是專為愛樂人設計的數位混音器,滑蓋式的設計一方面能縮小機身尺碼,操作時只要拉開滑蓋就能擴大操作介面,巴掌般的大小,一手就能掌握,觸控式切 換介面,可以輕易地完成音樂編輯。如果晚想辦場HOME趴,這台馬上就能上場。

編號657的「SHOWCASE」是有著時尚外觀的電腦包,外殼其實是太陽能電池,可以自動充電,電腦採取模組化套件設計,分成節能鍵盤、觸控液晶螢幕和 主系統模組。組件分開的好處是當使用者要做小型簡報,或是專題討論時,螢幕可以獨立放在桌上,讓所有人同看到內容,報告者只要操控手上的鍵盤即可。

概念4指頭穿上滑鼠 鍵盤宛如聖旨編號519的「Finger mouse」手指滑鼠是利用無線傳輸的功能,只要用食指「穿」上它,就可以操控電腦,在狹窄的空間上,像是大腿、扶手椅的手把上,都一樣可以使用。

擔心它會干擾打字嗎?放心,它可以折疊起來,一點也不會降低打字的速度。當然它也考慮到使用者可能會遇到做簡報的場合,所以內建了雷射筆的功能喔。

編號368的作品「The Every」,外觀看起來像是個背包,使用時卻像古代的「聖旨」一樣,要左右拉開,中間的軟質鍵盤和螢幕會從左側的機殼內伸出,它還具有投影機的功能,走到哪裡都能做簡報、看電影。

次世代電腦設計競賽起初是為了紀念微軟Windows20週年,以及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的誕生,微軟與IDSA美國工業設計學會合作舉辦這項比賽,由於回響熱烈,微軟決定改為年度競賽。獎項分成評審團大獎以及主席獎,還有網路投 票,前二項得主可獲5萬元美金,約165萬台幣;網路票選冠軍可得2萬5000元美金,約83萬台幣。2005年有195件來自33個國家的參賽作品,第 二屆參賽作品更多,達349件,分別來自35個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