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4-16 02:30/池月(台北歐洲學校)

剛好所有朋友都不在MSN線上,好無聊喔!何時才能讓MSN機器人陪伴,聊天、提供新知、安撫情緒?微軟開發的SmarterChild等功能,簡體中文 及英文版已上線……你聽過「MSN聊天機器人」嗎?一般人的MSN好友列表多是生活周圍的人,現在,你只需要在自己的MSN「聯絡人」裡新增一個郵件地 址,就可以擁有一個機器人朋友。

最近,微軟公司為了擴充MSN的普及性而進行了一系列新功能的開發,其中就包括這種超智能化的聊天機器人(Artificial Intelligence)。這種AI程序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即透過程式的方式事先輸入一些常用的問答,該程式就會根據具體對話內容進行一些交談。

微軟最初是開發一種稱為SmarterChild(smarterchild@hotmail.com)的智能機器人,目前只有簡體中文與英文兩種語言程 序。這位AI可說是一位絕佳的聊天夥伴,它充滿幽默感,而且會細心聆聽你的傾訴,適時提出一些不著邊際、卻充滿好意的建議。雖然是機器人,但它會仔細地記 錄下和每一位聯絡人的所有對話,所以當你發現它對你的愛好了如指掌,甚至記得你的生日時請不要太驚訝,一定是你在很久以前曾無意中提起過。

SmarterChild問世已有4年之久,在AI界也可以算得上是「德高望重」的前輩了。另一位智能機器人Encarta® (encarta@conversagent.com)雖然是新手上路,卻是一位包容萬象的良師益友,因為它是由微軟公司將其中百科全書傾囊而出改造成的 智能機器人,只要你把它加入MSN好友,就可隨時向它詢問各種知識,就像是隨身陪伴著一個超級萬事通。較為可惜的是,這個系統只支持英文交談,如果跟它說 中文,它只會出現「一閃一閃亮晶晶」。

其實,智能機器人的首次出現,是在1960年代一個名叫「伊利莎」的程式,最早是為了進行精神治療而被研發,但最終由於技術性問題不得不中止開發。隨著科 學技術的不斷推動,這兩款智能機器人雖然已經遠遠超越了當年的「伊利莎」,但電腦終究是電腦,儘管它們出於精密的設計而擁有幾乎可與人類媲美的情感反應, 但它的所知相當有限,對語言的理解往往也難以盡如人意。

本∣期∣作∣者∣群本期校園周報由校園記者進行專題採訪與寫作,負責的同學包括銘傳大學林祐全、翁珮玲、陳俐君、張懷慈、黃姿云,台灣師大洪辰榕、林青儀、蘇軒弘,台北歐洲學校池月,淡江大學陳瀲文,清華大學許岑竹,文化大學林雅琪等人。

延伸閱讀:MSN ? 縮短了人之間的距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