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19:35

台灣有上百萬的線上遊戲玩家,根據網路資訊站的統計,這些玩家多半偏愛「格鬥打殺、砍骨見血」的遊戲型態。

玩家們在虛擬的網路遊戲中,體會現實生活裡不被允許的打殺快感,甚至有少數年輕朋友分不清虛擬與真實的界限,在遊戲中輸了,卻到現實生活裡真實的犯錯。打打殺殺真的只能是網路遊戲的主流嗎?網路遊戲該不該分級做些管理?一起來看今天的「網路創世紀」。

電腦螢幕中的角色扮演,壞人有壞人的氣魄,殺手有殺手的角度,透過電腦鍵盤和滑鼠的熟練操作,在聲光影像交疊的線上遊戲虛擬實境中,武器攻擊、行俠仗義,甚至逞兇鬥狠的快感都被極大化。

打怪練攻,克敵制勝,玩家的癮,像抓到一根線頭,越拉越長,刀光劍影的廝殺,只求得到法寶密技,練功級數升級再升級,虛擬世界的真實感,和真實世界的疏離 感,界線會不會變得模糊?記者:「為什麼會喜歡這種比較暴力型的?」網咖中的玩家:「嗯,宣洩情緒吧,對啊,壓力太大了。」

虛擬的電腦世界和真實社會世界,現在也有連貫的共通性,譬如電腦遊戲世界中,創造了虛擬寶物和虛擬貨幣,玩家們以物易物,在虛擬貨幣和真實台幣的交換中, 找到樂趣,也獲得實質利益,當然,負面效應也油然而生,有玩家駭客入侵他人電腦,盜取密碼。葉奇鑫:「你不可以去偷竊別人的密碼,不可以去偷竊別人的虛擬 寶物,這個現在是在刑法第36章,這章是我寫的。」

目前線上遊戲最夯的前5名,分別是魔獸世界、光之冒險、天堂、天翼之戀、第九封印,對玩家來說,要成為英雄,不再只是單槍匹馬打天下,玩家合作組成聯盟對抗,才是生存之道,但為什麼衝到排行榜前面的,偏偏以格鬥血腥的遊戲為主流?對玩家的人格發展,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魔獸世界代理智凡迪行銷經理李初陽:「為了搶奪或者得到這些可能的虛擬寶物,衍生的一些,也許社會比較負面的東西,不過,我的立場是認為說,水可載舟,當然也可覆舟。」

刑事局卻認為有不良影響。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李相臣:「他沒有辦法去跳脫原來的環境,所以可能會慢慢的,在他心理受到影響,在現實生活裡面,他會影響他的一些人格的成長特質,所以會比較偏重,像比如說暴力的方面。」

刑事局舉例說,日本才發生13歲的中學生,逞兇殺母,殺完提著母親的頭,竟然還跑去網咖玩線上遊戲,雖然說虛擬世界的殺殺打打和現實生活的社會案件有沒有直接關連還有爭議,但是網路,這個數位時代的潘朵拉盒子,卻像一刀兩刃,讓年輕人又愛又恨,卻又難以割捨。

打打殺殺的線上遊戲與真實社會究竟有沒有直接關連,目前還沒有定論。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台灣線上遊戲沒有分級的結果就是,小朋友可以無所忌憚地在網路上打打殺殺,做家長的該怎麼辦?孩子又該怎麼辦?明天的「網路創世紀」將帶您試著找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