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02:44/王莫昀/台北報導

下一世代網路殺手級應用會是什麼?Google台灣區業務總經理張成秀與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不約而同地表示,Web3.0將是「網路無所不在」的應用。

由於影音無語言限制,YouTube使用者逾五○%來自美國以外的國家,YouTube將提供繁體中文版,將更方便國內民眾上網使用。昨日難得來台的陳士駿便透露這個好消息,他說,YouTube繁體中文版近期可望問世。

陳士駿點出未來發展當網路由網站業者單向提供內容資訊的Web1.0時代,邁入由網友們共同參與,雙向交流的Web2.0時代,下一世代Web3.0時代 又會是個什麼樣的面貌呢?陳士駿應邀來台,昨出席「網路高峰論壇─遇見陳士駿」,分享創業過程及 YouTube未來發展,與談人包括英特爾亞太區行銷暨技術總監黃逸松、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資策會執行長陳銘憲、及Google台灣區業務總經理張成 秀。

陳士駿指出,Web2.0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以使用者為中心和分享的觀念,下一個網路世代將是把這個精神發揮到極致,讓產品達到「無所不在」的境界,不論在飛機上、步行中,經由無線,無限的網路,隨手可得,因此網路與行動裝置、家庭智慧型家電結合顯得更重要。

亞洲可望成為領頭羊他以YouTube為例指出,明年就可在行動裝置上進入YouTube網站。由於美國在手機發展應用上不若歐洲和亞洲進步速度較快,因此要到二○○八年才能提供這類服務。

他認為,用行動裝置在短程運輸上看三○秒到六○秒的影像便已足夠,如果搭火車走長程線,用手機上網看五分鐘到十分鐘的影片也是不錯的。

張成秀則預言,手機普及、應用率遠高於歐美的亞洲在下一波網路殺手級應用上,可望成為領頭羊。

行動網路發展更發達陳銘憲更語出驚人的指出,下世代的網路資訊,不僅來自網站業者、網友,更將有來自電腦主機等機器的創作,提供更精密、詳細、多元的內容。

陳銘憲指出,Web2.0的來臨提供了很多機會,如個人工作室的增加,小公司可以利用Google等網路業者提供新服務,進行創作獲得豐厚的收入,未來電腦等機器也會加入資訊內容提供陣容,而行動網路發展將較電腦網路更為發達。

硬體業面臨低價挑戰相較於網路業者的樂觀,硬體業者較為保守。賀陳旦,並沒有因為下世代網路將與手機結合而感到喜悅,他擔心的是,隨著人與人的距離為 「零」、對網路的需求日益密切,許多硬體將以會廉價的方式提供,而通訊業者也須不斷在民眾抗爭中,低價提供無限量頻寬,這將是一個無限寬廣的機會,也是一 項嚴苛的挑戰。

「下一世代網路愈來愈發達,人也會愈來愈自我,陷入更孤獨狀況,」賀陳旦說,也許這個說法很悲觀,但很真實。

YouTube急卡位 槓上Yahoo!奇摩
2007-06-10 02:44/何英煒/台北報導

Google旗下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的創辦人陳士駿將於昨日訪台,預告YouTube即將進軍台灣在內的亞洲市場。但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 Yahoo!奇摩則表示,該公司早在去年十月份引進第一個全中文化影音分享服務Yahoo! Video,而七、八年級生是影音分享平台的主力族群。可以預見,Yahoo!奇摩及Google兩大網路公司的戰火將從關鍵字廣告,延燒到影音平台。

根據Yahoo!奇摩所做的調查,台灣網友比其他國家的網友更喜歡從事影音上傳、影片分享的活動。以台灣及香港兩地來看,網友上傳影片的數量,已經是美國市場的九成,港台網友的上傳影片數量之多,已經與美國龐大市場旗鼓相當。

到Yahoo!奇摩網站收看影片的台灣網友,平均每位每天會看十則影片,美國地區的網友平均每天只看六.五支片子。而台灣網友也十分踴躍使用分享功能,在所有該影片分享平台的使用者中,會使用上傳功能者,台灣已經是美國的二.五倍;會寫下個人意見、評論者,台灣網友也是美國市場的二.六倍。至於利用分享機制者,台灣網友也是美國網友的一.五倍。

也因為台灣網友對於影音分享平台的參與程度很深,Yahoo!奇摩相當看好該平台的後續發展實力。Yahoo!奇摩搜尋暨社群服務事業部總監鄭雅仁表示,去年底所推出的中文化影片分享服務,是唯一中文介面的全球共享影片平台(目前在十四國家上線),台灣網友不但可與全球接軌,也可享受免費且無限影片分享的空間,該平台還提什了進階搜尋功能,可以讓台灣網友找到全球各地豐富的影片。此外,Yahoo!Video還與電子郵件及部落格整合,可以將影片嵌入在個人部落格播放。

Yahoo!奇摩表示,約有六二%的網友使用過該服務,主力族群集中在七、八年級生。根據統計,台灣網友最喜歡的看的網友自製內容,前三名分別為「興趣嗜好」、「幽默搞笑」、及「日常生活相關」。

而全球最大的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去年底被Google併購後,今年則是積極發展國際市場,今年初兩位創辦人包括陳士駿與賀利(ChadHurley)曾經赴韓國、日本等市場考察,YouTube認為亞洲影音分享平台市場廣大,有必要積極卡位。創辦人之一,出身於台灣的陳士駿,本週已經回到台灣,他此行兼負著考察台灣市場的任務。他將於本週六與網友有一場見面會,下週一則是與台灣媒體暢談網路新發展趨勢。據了解,他也會拜會 Google搜尋服務的合作廠商,包括天空傳媒(Webs-TV.com)及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洽談影音廣告搜尋合作等事宜。而伴隨著YouTube創辦人訪台,有關於該平台即將推出繁體中文版消息也在業界傳開。看來, Google和Yahoo!奇摩兩大網站,今年下半年將會在台灣市場的影音平台短兵相接。

你YouTube了嗎?陳士駿談創業:時時思考,保持熱情
2008-06-02 09:50:35 記者丁士芬、王祥齡、因宏文/洛杉磯報導
無遠弗界的網路世界,因為台灣小留學生陳士駿無心插柳,創立網路影音YouTube,開啟嶄新的一頁,才剛滿30歲的陳士駿創造了網路奇蹟,也創造年輕華裔在美國發展的傳奇。

2005年,陳士駿在一次朋友聚會後,想把影片放到網路上和大家分享,卻找不到軟體和方法,激發了創業的念頭,創業中最大的挑戰,他說最複雜的還是電腦技術問題。

陳士駿說,「每次我以為下個星期,我們沒有辦法成功變成一個公司,有幾次,前一天我們幾乎沒有足夠的儲存空間,來保存所有的影片。」

2006 年10月,Google以16.5億美元的高價收購YouTube,陳士駿說,和Google合作最大的優勢,就是讓YouTube國際化。陳士駿說, 「我們永遠很多流量都是從美國以外的地方來的,來看這個影片,但是我們的網站是以英文為主,所以第一件事,我們想要和Google一起做的,是(把 YouTube)翻譯成不同語言。」

身為全球最年輕的企業家之一,陳士駿說,他時時刻刻都在思考、都在創造,也因為對網路世界有著無限的憧憬和熱情,他成功的造就了YouTube奇蹟,讓「分享無國界」。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