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14:35/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二日電

隨著「資訊月」開展,獲得九十六年資訊月「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內容服務類」獎的「國家文化資料庫系統」也正在台北世貿一館的數位政府館展出;民眾可在展覽現場看到政府數位台灣計畫、數位典藏計畫等各項E化成效及優質服務內容。

這項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建置的「國家文化資料庫」是配合六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的「網路文化建設發展計畫」之下的一項基礎建設子計畫。目的是要系統性的、計畫性的進行文化藝術資源的蒐集、整理和保存,並藉由資訊科技數位化典藏,留下文化資源的長久紀錄。

文建會表示,這項計畫將蒐集、調查全國的藝文資源,包括美術、音樂、舞蹈、文學、戲劇、建築、電影、古文書與老照片類等,並建檔、拍攝、數位化等工作,以文字、聲音、影像及視訊方式呈現,使分散各地的藝文資源,透過網路,讓民眾及研究者整合性的查詢利用。

文建會資訊小組組長王揮雄表示,網站提供台灣多元文化的資料庫,共有一百零四萬多筆詮釋資料、一百零八萬餘件數位物件、六十個文化台灣專題網站,內容涵蓋台灣多元文化藝術內容,不但能有效保存瀕臨損壞消失的珍貴文化藝術,同時也突破時空限制,藉由資訊科技使文化藝術平民化,達到縮減城鄉差距的功效。

王揮雄解釋,目前國家文化資料庫也以「數位典藏加值應用」概念鼓勵學界與產業界相互合作,進而帶動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未來期望能協助相關機關與公立文化機構資訊基礎建設,並且制定藝文數位化技術標準與作業規範,以利數位內容交換並與國際接軌。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