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ial Google Blog: Encouraging people to contribute knowledge
*The World of Flowers - Google's Knol experiment to rival Wikipedia?

According to the statement from Rafe Needleman, Knol looks like a solid end-user publishing platform, since its author focus makes it much the antithesis of the open, community-driven wiki model. Knol looks more like a Google version of About.com, Mahalo, or Squidoo. Follow her inference, author will be self-aware of the published articles and reduce controversy of collaboration work that Wikipedia brings. That's great! Wikipedia could be the first step for us to find the information and Knol could be our digital reference in academic research.

這是場資訊工具在「知識管理」上的角逐戰。在文字和資訊網路普及之前,先民的知識僅透過洞穴裡的圖畫和口耳相傳。而現在透過網路加快溝通的速度,藉由資訊軟體輔助擴大了人腦的使用極限。

知識的創造與發現來自所有的生物,然幾乎唯有同種類的族群才能將知識儲存、維護、傳遞與應用,而人類透過了文字、影像、聲音,將知識的應用發揮到淋璃盡致。而知識的可貴在於應用,如果一本花費數十年,集合各地菁英編撰而成的書目,其下場只是靜靜地躺在圖書館裡的百年書庫,其貢獻或許只在增加館藏的數量,以此 觀點,現在知識管理的工作才剛起步而已。

知識的發展,絕大部份是為了「解決問題」

一位要租屋的人,從當面向人詢問、透過人脈網絡傳遞詢息、公告欄集合出租的相關資訊、網路留言版,到媒合租屋者和出租者的租屋網。遇到了問題,可以請教師長、家人或朋友,透過手機和線上通訊 軟體,縮短時間和空間的距離,但這還只侷限於認識的人,且不見得能獲得需要的解答。透過主題式的討論區,拉近更多專家與我們的距離;透過奇摩知識+,包含了生活中各個面向較細微的知識需求,積極參與的人變成了知識長;透過網路搜尋器,你能找到所有相關的資訊,包括Garbage。
資料、資訊和知識

生活中所有的資料,透過眾人心力變成了資訊,而經過選粹才能變成知識。吊詭的是所謂的「知識」,不見得比資訊來得有用。如透過促銷能帶來更多的人潮,出清過 季的商品(知識-經營者),倒不如哪個捷運站旁的服飾店現在鞋子打五折,還買一送一的資訊更加吸引人(資訊-消費者),比較兩者的差別在於立場的不同,對 於消費者而言,覺得此項資訊具備吸引性的原因,在於打折的商品能省下花費(知識-消費者),也說明了唯有具備知識(或生活中的常識),才能判斷所接收的資 料或資訊的益處,因此知識建立與活用的重要性是不證自明的。而同樣的資料或資訊,對於不同的人(不同的觀點),將能產出不同的知識。

既然知識這麼重要,且知識的創造與傳遞的關鍵在於人,那麼怎麼去管理人所具備的知識,自然是所有企業注重的事。因此企業發展了知識管理儲藏庫,這種系統假定知識工作者會利用閒暇尋找或提供資訊,問題是知識工作者鮮少有這種閒情逸致(參閱《思考型工作者》)

撇開了工作上所需的知識,在我們的生活裡知識仍是非常重要的,但知識是那麼至高無上又掌握在少數人的身上嗎?Wikipedia讓我們徹底明白了知識發展與傳遞可以是眾人的事,這個創新的應用在網路資訊時代裡發生了。

如前所述,知識發展與傳遞是眾人的事,當然也會吸引更多網路應用的產生,拚維基Google推Knol百科 Knol(界面)和維基百科有數項關鍵差異。最重要是善用人性裡的「名利」之心,使之為知識服務,兼使Google自利利人。

相關好文:
數位時代 Beta2.0 | BNEXT Beta2.0 |Google鼓勵網友建立知識,即將推出維基百科競爭服務
mawa/kaurjmeb/KJ'sWikiLife/Mywikilife/GoogleKnol預備上線
Google進軍網路百科 Knol挑戰Wiki
Knol跟Squidoo好像沒什麼差別
海峽資訊網 » Google將推knol 挑戰維基百科
熊臨天下論壇 - Powered by Discuz! Board
深呼吸,玩美: Knol - Another Wiki!? Google線上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