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描繪台灣文化 養成閱讀習慣 
2007-01-07 08:06    

文建會最近完成一套圖畫冊,從原住民文化、到台灣出名的西北雨、到出名的雕刻家朱銘先生,內容包羅萬象.這套圖冊、用美麗的圖畫,來呈現台灣各種文化,從8歲到80歲都適合讀。

男生抬起獨木舟、女生跳起美族特有的甩髮舞,充滿活力的蘭嶼原住民文化,變成繪本後,竟然呈現出許許的詩意,讓人忍不住,一頁一頁翻下去。而雪白的桐花, 滿山滿谷地飄落,這個台灣山區著名的美景,理所當然也是繪本裡最美麗的題材。美術學者蘇振明花了一年的時間,籌畫了這套文化台灣繪本,就是希望透過大人小 孩都可以接受的繪本閱讀,行銷台灣文化。要行銷文化,當然少不了要介紹台灣知名的藝術家。埋頭雕刻的朱銘,在藝術上奮鬥的故事,自然成了繪本裡生動有趣的 題材。台灣的繪本市場很大,但市面上看到的、80%都是來自國外的譯本,讀者透過這些外國譯本,認識到的本土文化有限,因此,這套書網羅台灣老中青三代的 的插畫家和作家,合力完成,每本的畫風都不一樣。

前輩畫家陳澄波畫筆下的故鄉嘉、還有日據時代原住民的抗日英雄莫那魯道、可歌可泣的故事,也都化成了優美的插畫和淺白有韻味的文字,負責編審的林良說,這套繪本不但像一座紙上的博物館,更是校園裡、鄉土教學的好教材。

記者蘇玲瑤、陳立峰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