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1 16:41/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二十一日電

新興產業專題報導系列之七台灣下波兆元產業在哪兒?繼半導體、平面顯示器產業後,石化、鋼鐵、機械設備產業產值2008年都可望突破兆元。下一波新興產業還包括無線寬頻、數位生活、健康照護、綠色產業,政府預估無線寬頻、數位生活產業產值2015年可突破 1兆元。

政府推動「兩兆雙星」計畫,目前半導體產業及平面顯示器產業均已突破 1兆元,預估2009年半導體產業產值可突破 2兆元、平面顯示器產值可達 1.6兆元。

2008年有機會超越 1兆元產業者,還包括石化原料產業、鋼鐵產業、機械設備產業等。政府2009年目標是石化產業產值達 1.5兆元、鋼鐵產業產值達 1.1兆元、機械設備產業產值達 1.1兆元。

其中,投資額逾新台幣4000億元的「雲林石化科園園區」、投資額上千億元的台塑六輕擴建計畫正扮演讓台灣石化、鋼鐵產值攀登兆元的關鍵要角。

目前這兩案尚在環評階段,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何美玥也計劃在春曆春節過後,與雲林縣長蘇治芬協商,盼能力推兩大投資案儘速展開。

除此之外,扮演推升台灣經濟成長的下波新興產業在哪兒?在行政院「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2007-2009年)產業發展套案」中,把無線寬頻、數位生活、健康照護、綠色產業列為下波新興產業。

目標是2009年無線寬頻、數位生活、健康照護、綠色產業產值分別達到1280億元、6400億元、3200億元、1920億元;2015年分別達到 1兆1520億元、 2兆6560億元、5760億元、6400億元。

在開創無線寬頻產業新局部分,政府擬發展下世代網路及服務,例如在台灣各地佈建無線寬頻網路,提供各種手持裝置的便利無線網路服務與環境;推動新一代寬頻無線技術(WiMAX、4G)加速計畫等。

在數位生活產業方面,政府計劃把資訊科技運用於生活,提供安全、節能與健康管理,打造智慧化居住空間科技整合運用;推動資訊應用與整合技術開發,發展多媒體影音技術、家庭自動化技術等。

在健康照護產業(Health Care Industry)方面,政府已啟動銀髮族U-CARE旗艦計畫,建構銀髮族健康照護體系;推動微小化醫療器材開發計畫。

在綠色產業部分,政府將推動太陽能光電、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產業,並開發未來15年產業發展所需技術;儘速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

政府希望透過這些具體作法,能使這些未來新興產業儘速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太陽能、LED 將成新兆元產業

Career 就業情報  張志誠報導 2008/07/31

   聯合報報導,政府推動的台灣產業旗艦計畫方針有大幅度的改變,將從原來的「兩兆雙星」產業,轉變為「太陽能光電與LED照明產業」,兩項產值估計可在 2015年達到兆元規模。未來政府將補助太陽能研發投入更多資源,突破技術以降低成本,給予裝置太陽能光電板的消費者補貼,帶動產業產值每年可達100到 200億美元。

  在LED照明產業方面,汰舊換新的範圍也很大,首先政府計畫推動34萬盞待汰換路燈換裝LED,預計三年內汰換完成,約需18億元;新出廠的車燈及尾燈也要改裝LED,接著2011年起推動家戶一般照明改用LED,讓LED照明產業成為另一個新的兆元產業。

政府也將配合面板產業,把太陽能光電設備廠商自製率帶上來,形成完整產業鏈。能源局估計,2015年太陽能光電產值可達4,500億元以上,在旗艦計畫帶動下可望提前達成目標。

至於業者最擔心的缺料問題,經濟部能源局指出,政府已協助業者克服太陽能上游矽材料缺乏的問題,目前有兩到三家矽材料業者已增加投資,另將協助中游提升 太陽能電池效率,薄膜部分有十多家業者投產,工研院也將引進國外技術透過技術團隊協助業者生產,今年前將完成模板的實驗室認證建置,協助業者出口並降低成 本。

在政策配合方面,經濟部官員說,除裝置太陽能設備投資費用半數補助外,經濟部也積極爭取立院通過再生能源條例,讓裝置太陽能光電板家戶可用台電每度2.1元廉價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