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08:06/張德厚

現在國內使用3G服務的民眾還不是很多,各家電信業者都在猛推3G手機門號,不過反觀日本,3G的用戶快速成長,已經要比2G多出一倍,由於日本業者所提供的各種3G服務內容豐富,民眾接受度高,已經成為全世界使用3G普及率最高的國家。

依據日本電氣通信事業者協會(TCA)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06年12月底日本行動電話3G用戶達到6,322萬,滲透率達67%。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的資料也顯示顯示,2006年6月的日本國內3G手機的出貨量就高達414.4萬支,占所有手機出貨總量的92.6%,日本已經成為全世界使用3G普及率最高的國家。

除利用3G行動上網外,利用3G撥打影像電話,甚至用影像電話進行會議,在日本都很普遍,日本3G業者還提供用手機下載韓劇、卡通以及最新漫畫的服務;日本民眾用3G手機收發e-mail,更是家常便飯。手機王主編邱玉菁:『我們收發e-mail還是以在電腦為主,因為他們收費很便宜,通勤時就利用時間用手機收mail。』

日本推廣3G時,是先培養各種的3G應用內容,再賣3G服務,各種配套完善。邱玉菁:『他們不管是在手機的硬體上,還有系統的搭配上,都是比較完善的,一整個系列推出來時,給民眾的選擇就很多。而台灣相反,由於3G服務內容夠不夠豐富,用了3G,一般人會覺得跟2.5G無異。』資策會MIC蔡華展產業分析師『相關的應用服務是比較欠缺的,這是造成台灣3G發展較遲緩的因素。』

普及率仍偏低 3G成長空間大
2007-02-28 08:06/張德厚

3G業者陸續開台,市場上的3G手機也越來越多,雖然3G手機的價格已經降到與2G差不多,不過目前台灣的3G普及率仍然不高,除了加值服務的費率偏高外,消費者對於各種3G應用不夠瞭解也是主因。

由於3G比2G提供更大的頻寬,各家業者都推出影像電話、下載影片等各式3G加值服務,不過因為還沒有出現一般用戶非用不可的殺手級應用,所以3G的市場普及率還不是很高。根據NCC所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於2006年第三季 3G的滲透率為11%,相較於日本67%的滲透率,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手機王主編邱玉菁指出,3G無法普及,加值服務的資費過高也是主因。邱玉菁:『不是那麼普遍的話,其實還是在費率上,因為每使用一種,不管是圖鈴也好,或者其他食衣住行的資訊需求,每一種就要收一種月租費。』

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蔡華展產業分析師則指出,許多民眾申辦3G的動機多半是因為受到促銷方案吸引,對於3G的應用與服務尚不夠瞭解,即便是已經申購3G門號,有些民眾卻仍然使用2G的手機,偏重傳統的語音服務,其它為3G頻寬優勢所量身打造的服務,如串流影音、視訊、互動式線上遊戲等應用,消費者在生活中使用的比例還是不高。MIC建議3G電信服務業者及其它相關內容提供廠商,應建立更多元化的內容服務平台,以加速一般大眾對3G手機與電信服務的採用。

缺乏獨特服務項目 行動上網率成長遲緩
2008-02-21 08:59/張德厚

行動上網是近年來電信業者大力推動的服務,不過調查顯示,由於缺乏吸引人的服務項目,台灣民眾使用行動的比率始終無法大幅成長,目前使用率仍然不到一成。

3G、GPRS、WAP、PHS,您用過哪一種方式來行動上網?雖然近年來電信業者大力推動3G業務,不過許多民眾即使買了3G手機,使用3G上網的比率也不高。根 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台灣地區使用行動上網的民眾,還不到一成的比例,只占了5.81%,而在行動上網的方式上,以 「3G」行動上網的人最多,占了38.76%,其次為「GPRS」,占了35.41%,其它則為「WAP」的9.94以及「PHS」的7.94%。這些數據,與過去幾年都差不多

分析行動上網率成長遲緩的原因,主要還是在寬頻與無線上網普及下,行動上網缺乏吸引人的獨特服務項目。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梁德馨教授:『現在寬頻與無線上網越來越普及,如果你可以無線上網,就比較不會想去行動上網,除非行動上網提供較特別的服務內容,才可以突破目前行動上網無法大幅成長的現象。』

目前會使行動上網的族群,最主要還是都會區的年輕人,使用的目的,不外乎「瀏覽資訊」、「下載鈴聲」、「搜尋資訊」,梁德馨建議,業者應該在價格及服務項目上有更多的創新規劃及突破,才能吸引更多族群使用行動上網。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