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3-02 10:36/夏明珠

墨西哥的尤加敦半島上,發現了可能是全世界最長的地下河流,這條地下河兩端是洞穴,長度至少154公里。

這條地下河是一群非墨西哥籍的潛水客發現的,它位在加勒比海濱海渡假勝地(馬亞卡門灘)附近,還沒有命名,那個地區是墨西哥熱門觀光景點,去年估計有兩萬四千多人前往當地潛水,潛水客認為,河道有可能還連接到另外兩個洞穴,如果研判正確,它的長度可能還要再加兩百公里。

在這條河被發現以前,菲律賓和越南都宣稱全世界最長的地下河,在它們境內。

褚士瑩逍遙遊    
你所不知道的墨西哥

一般美國人提到墨西哥,想到無非三件事: 煮豆子,廉價勞工,還有大學生放春假狂歡的Cancun海灘。

但是如果問墨西哥人他們關心什麼,答案卻完全不同,他們可能會告訴你另外三件事: 足球,教堂,跟摔角。

墨西哥雖然不富裕,但是每個人都以自己的國家為榮,無論走到哪裡,從五星級的大飯店,到足球賽場,小到路邊小小的剃頭舖子,都會看到大大的墨西哥國旗,無 處不在,綠色白色紅色的條紋中,有一隻威武的美洲老鷹,即使街頭的印地安賣藝人,也常常以老鷹的羽毛作為裝飾,讓人感覺到這個美洲大國特有的雄壯跟威嚴, 就連滿街的金龜車都是綠色的,實際上很多人不知道墨西哥其實是全世界領土第十三大的國家。

除了愛國心之外,天主教堂也在墨西哥人的生活當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幾乎從出生的第一天到生命的最後一秒鐘,生活的節奏都圍繞著教堂,每個城鎮的最 中心,也通常是以教堂為軸心的廣場,每個小時的報時,也是教堂的鐘聲,看到墨西哥人的虔誠,即使不是教徒,也都能無時無刻感受到那份強大的力量。墨西哥人 口約一億三百四十萬,百分之六十為西班牙人與印地安人混血,印地安人約佔百分之三十,白人約百分之九,黑人及亞裔約百分之一。無論在墨西哥任何一個角落, 除了上千年的歷史遺跡,還有馬雅人、印地安人、西班牙人,亞洲人,非洲裔人種經過漫長的共同歷史,不斷混血後形成今天墨西哥人的輪廓,成為全世界整個西班 牙語文化圈的流行文化輸出中心!

有人說墨西哥文化像一朵盛開的鮮花,吸引著美國人,甚至被美國人採去插在他們的多彩文化的花瓶之中。尤其到美國西南部,墨西哥文化更是無處不在。但是我卻 覺得風情獨特的墨西哥,其實是一個沒有被世間旅行者發堀的瑰寶,只有當我們不侷限於把墨西哥想成一個廉價的度假狂歡地點,吃了脹氣的煮豆子,或是非法勞工 的製造地,才能脫掉有色的眼鏡,真正看到這塊老鷹故鄉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