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02:27/王尹軒/台北報導

由經濟部工業局輔導成立的觀光工廠,昨(十七)日有二十四家業者進行策略聯盟大會,並進一步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準備在今年納入觀光局推廣國內旅遊的行程,工廠觀光化可望為傳統產業業者開創第二春。

工業局在九十二年起,輔導工業區內業者,從傳統製造轉型結合觀光休閒,迄今共計輔導五十二家業者,成立觀光工廠。其中二十四家業者在昨日成立觀光工廠促進 協會,由大黑松小倆口總經理邱義榮擔任創會理事長,金門金合利鋼刀、雅聞生技、大甲先麥芋頭酥、金良興窯業、丸莊食品等,均為促進協會會員。

工業局副局長郭年雄表示,政府在九十五年投入一三五○萬元輔導觀光工廠,全年產值增加七九○○萬元,促進投資八八四○萬元,九十六年預計再投入二千萬元,並協助放寬工業區使用限制,除了製造之外,未來觀光工廠將與觀光局合作,納入國人旅遊觀光景點行程,創造更多商機。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賴瑟珍指出,國人最常到日本北海道參觀白色戀人巧克力工廠,觀光工廠最吸引人之處,不但可試吃、採買,還可以享受DIY樂趣,因此看好觀光業與製造業工廠深度結合,將賦予觀光產業新的活力。

觀光工廠 讓工業區更新燃生機
2007-11-09 10:06/戴瑞芬

「觀光工廠 讓工業區更新燃生機」(戴瑞芬報導)

老舊工業區發展超過二十年的全台灣有四十個,高大的水泥牆,生產冒黑煙,是大家眼見的第一印象。
隨 著製造業、傳統產業外移,老舊工廠很多收掉生產第一線,但是廢墟不會打掉,因為老舊工業區設施也不再符合現代設廠的需求,舊工廠也不會有再開生產線的打 算,該怎麼讓這些曾經幫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的老舊工廠再創第二春?經濟部工業局因此推動觀光工廠,協助傳統產業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藉由觀光人潮帶來消 費,增加產業收益。

設廠已經三十年的毅太企業,民國66年由董事長洪團樟三兄弟集資四萬元創業,從鋁窗,一路發展到淋浴門、按摩浴缸、烤箱、蒸氣室等全套衛浴設備。
這家工廠位在基隆大武崙工業區裏,工業區不大,廠區老舊,但企業很有發展,年營收快五億,明年打算上市櫃再集資。
毅 太企業自創品牌「一太e衛浴」,今年七月配合工業局工業區轉型更新政策正式成立觀光工廠,最大的特色就是將研發的衛浴能量屋,以及透明玻璃廁所,實地讓參 觀民眾親身體驗,毅太企業總經理洪芳興說,觀光工廠設有一千坪的衛浴展示、沐浴體驗館,七月才正式開幕,至今才短短三個多月,參觀人數已經超過八千人,比 較公司營業額也比去年同期成長了三成,足見觀光工廠帶來的經濟效益
瑞芳工業區也是成立很久的工業區,但來到以針織機製造並生產布料的佰龍機械廠, 卻會驚訝是來到五星級飯店,看不出其實是黑手的機械業,創業三十年的佰龍機械廠二十年前就開始打自有品牌,兩年前首創全球獨步的針織牛仔布機,利用針織機 也能做出梭織的效果,比如說針織牛仔布,以往要再做洗石效果,但運用「浮線鍍鉛」的專利技術,針織布不但透氣性好,越洗會越貼身,對講究曲線的女性就是一 大福音,佰龍機械廠總經理王監倉說
這兩家製造業工廠可以說是觀光工廠轉型成功的案例,產業觀光化不僅能增加無形的觀光資產,帶動的人潮與商機也能配合地方觀光特色,帶動更多產值。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