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09:36/戴瑞芬

「打造生活美學新經濟」(戴瑞芬報導)你注意到「低調的奢華」,或「簡埮華麗風」正在流行嗎?這股時尚強調的不是單純的賣商品,而是販賣生活風格,也無關品牌大小價格高低,而在意獨特的創意訴求。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創業創新育成雙月刊」第三十期,就預測這股生活美學新經濟的趨勢,代表了未來的商機。

比如以製作4D立體動畫的躍獅科技,將「清明上河圖」宋代畫家張澤端筆下的市井小民、工商巨賈,透過動畫,將虹橋上店家熱絡的叫賣、橋下船隻滑動的水聲、樹林間的鳥叫蟲鳴,活生生的呈現。
這就是將數位科技應用在生活創意產業成功的例子。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也舉例,電腦隨身牒這類科技產品,也有設計成「紅龜糕」喜慶的印模。

將文化美學創意應用在高科技產品,更能突顯商品的獨創性美學經濟在台灣,創意就是商機!最早是從五年前開始以「文化創意產業」的概念提出。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指出,在輔導產業的過程中,更鼓勵在創新設計中能夠加入台灣文化的元素,比如說台灣民俗的「擲筊」,兩個一對,正好是胡椒罐跟 鹽罐的配對商品,這種設計風格能型塑文化,在國際設計舞臺上,最佔優勢競爭力台灣在創新科技表現在國際間相當亮眼,不過近幾年在美學創新方面也有突 出表現,比如2006年台灣優良設計產品在一些指標性的國際設計大賽,德國iF、Red dot、美國IDEA、及日本G-Mark等四大國際賽中總共有146件創新設計獲獎,比前一年成長50%。

經濟部工業局長陳昭義表示,這就是創意帶動競爭力的提升台灣逐漸迎向生活美學經濟產業的國際潮流,這股商機能否化為錢潮,可以樂觀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