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5 02:10/傅建中

駐美代表李大維和夫人池琳,在華府苦了兩年八個多月後,終於在昨天(十二日)離任,前往加拿大的首都渥太華履新。機場送別感人場面,不禁讓記者想起「李白 送孟浩然之廣陵」的那首千古傳誦的詩:「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儘管沒有孤帆,也看不到「天際流的長江」,但能在渥太華俯親勞倫斯河,恐將勝 過華府的波多馬克河。大概加拿大就是李大維的廣陵,只是不希望成為他外交生涯的絕響罷了。

新任駐美代表吳釗燮即將到任,陳水扁總統對吳期許甚多,吳也以能忠實反映並履行扁的外交理念為己任。可是華府的現實和台北的想法,恐怕有很大的距離,就在吳釗燮蒞任前夕,陳水扁和華府已給他出了一道難題。

陳水扁說要以台灣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立即表示不支持,說是台灣因非主權國家,無法加入WHO,充其量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而已。「加入」和「參與」兩者之間表面看來好像是同一回事,其實有很大的分野。

想加入WHO,台灣必須符合主權國家的要件,而台灣自法理而言,從來就不是國家,只有中華民國(ROC)才是國家,可是中華民國早已被聯合國剝奪會籍,聯 合國的相關組織WHO自是不能接納ROC成為會員,此所以美國只能支持台灣「參與」WHO,這是早在柯林頓政府就已確定的政策,也是美國對台「三不政策」 的一環。布希總統上台後,「三不政策」束諸高閣久矣,如今阿扁拋出要以台灣作為主權國家加入WHO,逼得美國不得不搬出塵封已久的「三不政策」對付之,真 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而且還給吳釗燮製造了上任後的第一道難題。

吳昭燮今後在華府的困境,將是如何配合陳水扁意識形態治國的理念辦他的外交;意識形態和外交是積不相容的,不管吳釗燮多魔忠於扁的治國理念,他也無法把這 個理念落實在對美外交上的。這不是吳氏獨有的「不可能的任務」,他之前的葉公超也曾面臨同樣的「不可能的任務」,蔣介石要「反攻大陸」,而且不時公然高彈 此調。美國非僅不支持,有時還會抗議,葉公超不勝其煩,最後只好赤裸裸告訴美國:「不要聽那傢伙的話。」(Don’t listen to that old man)這種話傳回台北後,蔣自是不悅,久而久之,蔣無法忍受,終於把葉召回,並軟禁之。扁的任期剩下不到一年了,吳釗燮應不致重蹈葉公超的覆轍。

理念與現實無法調和,在英美現代詩壇祭酒艾略特(T.T.Eliot)的筆下,有生動的刻劃,他不是說過:「在理念與現實之間…橫亙著一道陰影」 (Between the idea and the reality…Falls the shadow.)吳如何消除台北和華府之間的陰影,開闢新天,將是他使美外交嚴苛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