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12:53/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十七日電

聯合國「京都議定書」於2005年2月16日生效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節省能源消耗已成為世界各國當前與未來重要的施政重點。交通部根據2005年「全國能源會議」,推動運輸部門節能措施,去年共減少十六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交通部表示,運輸部門節能措施是以「發展綠色運輸系統」、「紓緩汽機車使用與成長」及「提昇運輸系統能源使用效率」為推動主軸,總共推動三十九項行動計畫,經推估去2006年運輸部門較基準情況約減少十六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交通部說,現階段交通部除與世界各國發展趨勢同步,積極推動軌道運輸(如高速鐵路、台鐵改善、都會區捷運系統建設等)外,為提昇市區道路號誌路口的行車效率,交通部已補助台北縣、桃園縣、台中市、嘉義市及嘉義縣等五個縣市政府,辦理智慧交控系統建置。

至於開始運作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交通部長表示,除提昇車輛通過收費站效率外,並可提高車輛通過收費站的平均速率,減少車輛因停車再起步及低速行駛時引擎運轉效率較差的情形,進而減少車輛能源消耗。

為鼓勵大眾運輸業者使用低污染大客車,交通部公路總局已將使用低污染或環保車輛列為業者申請路權的加分項目,並從北宜高速公路的客運路線開始實施。

同時,為推廣與宣導綠色運輸系統,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已著手「綠色運輸系統」宣導網站建置工作,期促使中小學生與一般社會大眾能養成節約能源的觀念,多使用大眾運輸、騎乘自行車與步行來代替使用汽機車。

交通部表示,未來將視節省能源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急迫性,在兼顧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下,採取更嚴的策略,紓緩汽機車使用與持有,並視未來節省能源運具技術發展進程,推廣節省能源運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