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02:28/彭媁琳/綜合報導

摩根大通日前發布了對中國大陸未來經濟發展的預測,認為有六大趨勢將改變整體經濟架構。其中,廉價勞動力逐漸消失,將成為推動當地經濟向技術密集轉型的重要力量。

最近摩根大通在北京舉行「二○○七中國會議」,討論未來大陸經濟的發展趨勢,中國證券市場部董事總經理李晶,在會中發表摩根大通對當地經濟未來發展的六大趨勢預測。

這六大趨勢分別為:廉價勞動力逐漸消失、生產力的增長帶動公司利潤、由資本輸入國轉成資本輸出國、公司從資本市場中取得資金、農產品價格攀升,以及生態環境情勢將有所改善。

據「財經」雜誌的報導,李晶在會議中表示,當大陸廉價勞動力逐漸消失時,企業必須轉型為技術密集產業,並提高勞工就業福利。而在成功轉型後,更高的生產力還會驅動公司的獲利,以抵銷人力成本的增加。

同時中國大陸現正逐步走向資本自由化,將促成大陸由資本輸入國轉為資本輸出國,還會進行巨額外匯存底轉購戰略資產的計畫。李晶說:「戰略資產投資將有一大部分被投放到石油、銅礦、鐵礦等自然資源上。」

而在股市越來越火熱的趨勢下,中國大陸的企業將一改過去從銀行融資的方式,轉由資本市場中集資,這造成了銀行與資本市場間的平衡關係有所變化,銀行未來的挑戰會更險峻。

尤其是去年,中國大陸與香港的IPO融資總量達到六一○億美元,今年更上看八百億美元,愈加讓銀行必須思考轉型方向。

儘管摩根大通預測未來中國大陸的生態環境,在政府的努力下不再惡化,甚至有可能逆勢改善。但因為民眾經濟生活的改善,轉而追求更好的飲食,促成酪農業發展,連帶使得農產品價格還將逐漸高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