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 02:17/薛孟杰/台北報導

媒體曾報導,大陸當地經理人已逐漸取代台籍經理人,成為大陸台資企業的「最愛」,但事實真的如此嗎?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顯示,五成台商仍偏好請台籍經理 人,計畫晉用大陸同胞出任經理人者不到一成。此外,受到全球化競爭的影響,大陸台商今年對行銷管理人才的需求甚殷,是去年同期的二‧六倍。

一○四人力銀行在今年初以「企業晉用兩岸三地經理人」為題,針對大陸台商進行問卷調查,以瞭解台商用人需求偏好。

對照去年大陸台商聘用經理人職務類別前三名,依次是「工程研發人才」、「財會金融專業人才」以及「設計及多媒體人才」,不難發現:今年大陸台商對「行銷人才」及「管理人才」的需求有異軍突起之勢。根據統計,上網尋找這兩類人才的雇主數更是去年同期的二點六倍。

至於大陸台商聘請經理人才的國籍偏好,仍以「從台灣營運總部拔擢員工到大陸工作」為最多佔四二‧八%。

儘管大陸台商對於中高階經理人才需求若渴,但徵才條件門檻也不低。在「經理人具備條件」的問題上,五一‧七%的雇主認為經理人需「精通兩種以上語言」是必 備條件,需「獨特而持續的專業能力」者則有五一‧四%,回答「跨領域協調能力」者則有五一%,其次依序是「深入理解當地文化」、「培養創造思考習慣」以及 「可外派工作的移動性」、「具備業界人脈」等,回答「國際認可學位」的雇主最少,僅三‧三%。

一○四獵才中心副總經理晉麗明分析,台商對人才布局仍偏好台籍人才,尤其台商在大陸電子與機械設備大廠陸續落成,同步帶動IC設計、研發人才的需求。此 外,進一步分析求才「職務別」,職缺明顯集中在「研發」與「行銷」兩類,原因可能與大陸台商在中國直接面對全球化競爭,具備品牌、行銷的台灣人才將可幫助 大陸台商在中國站穩陣腳,因此管理及行銷人才的需求,才會異軍突起,搶進大陸台商「最愛」前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