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 08:06/何宏儒

「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系列專題一:銀髮族經濟 另一個兆元產業」(何宏儒報導)台灣地區的總生育率已經降到1.1人,不但低於已開發國家的平均數1.6人,在鄰近國家當中,只比香港的1.0人略高,比韓國的1.2人、日本1.3人和中國大陸的1.6人都還要低。

經建會表示:台灣是在民國82年的時候,65歲以上人口達7%,進入聯合國定義的「人口高齡化」,一直到民國107年邁入「高齡化社會」,只花了25年的時 間;對照歐美國家歷經50到100年,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十分驚人!根據推估: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的比率,到2026年的時候就會超過20%,並在 2051年達到37%,人口高齡化的趨勢無可避免。

迎接高齡化社會,開創銀髮族商機;為提早洞燭高齡產業遠景,首度舉辦的「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本週五登場、將在世貿三館一連舉行四天。主辦單位外貿協會處長魏光勛強調:「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規劃為復健及輔具區、醫療照顧區、保健用品區、保健食品區,以及休閒理財區五大專區。除了照護、健康和醫療產品與服務的展示推廣之外,這次展覽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休閒理財專區的設置,除介紹國內溫泉業者推出的健檢旅遊最新產品、適合老人家們趴趴走的銀髮族旅遊之外,還有保險業者推出的退休生活理財服務,讓銀髮族及時規劃接下來的人生。

工研院研究推估,台灣高齡化社會產業的市場,到2025年的時候將會達到1,089億美元,也就是大約3兆5,937億台幣的產值規模,比2001年大幅成長4.4倍。
而根據經濟部的估算,台灣地區養生照護產業7年後可以成長到50家,投資額估計3,500億台幣。

本次展覽的協辦單位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聯盟監事邵耀華指出:看好商機,許多醫院紛紛推廣建置遠距醫療,除了將服務推出醫院大門外,也可以為銀髮族提供更及時而貼心的照護。同時,基於自主健康管理重於疾病治療的觀念,預防醫學的推廣也蔚為風潮。有別於過去發現病痛才去看醫生,邵耀華表示:健康管理已經成為時代潮流。而借助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保健用品和保健食品的產值規模更是不斷擴大。隨著人口高齡化、醫藥產業的發達,以及全民健保的實施,銀髮及健康照護產業對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性正與日俱增。既然高齡趨勢檔不住,在老人福利政策之外,方興未艾的「銀髮族經濟」,產業界更應該適時充分把握商機。

經濟部出招,搶攻新興健康照護商機

謝其濬報導 2007/03/03

   根據報導,經濟部鎖定銀髮族健康照護、醫療器材及藥品三大領域為未來重點發展的新興健康照護產業。經濟部次長謝發達指出,全球健康照護產業2009年產 值將高達新台幣10兆元,政府未來將透過醫療E化及醫療服務國際化的發展,出口國內醫療照護產業,搶占全球照護產業商機。

  經濟部分析,95年國內65歲以上老人高達226萬人,透過社會醫療機構照護者僅約14萬人,相當14%,有高達212萬(相當94%)老人,需仰賴社區或居家式照護,如何鼓勵民間業者投入經營,將是未來健康照護產業發展的重點。

根據經濟部研擬的「健康照護產業發展方案」草案,未來健康照護產業商機,以銀髮族養生照護、醫療器材及藥品三大領域,最具新興產業發展潛力。

經濟部指出,除了高齡化社會凸顯銀髮族養生照護日益重要外,與資訊產業結合的電子醫療儀器,預估在未來五年可望勝出,成為新興產品。 經濟部研擬的健康照護產業發展目標,在銀髮族健康照護(U-CARE)方面,今年將以居家照護為主,未來將透過旗艦計畫,鼓勵業界投入照護產業,以逐步擴 展至社會照護與機構照護,未來三年內將整合科技,建構銀髮族健康照護體系;在醫療器材方面,則整合心電圖、血壓、體溫、氣喘呼吸計量器,建構養生照護平 台,並在未來三年整合發展遠距離照護服務平台,朝醫療e化及醫療服務國際化發展;在藥品方面,則利用台灣肝病醫療優勢,以建立生技醫藥產業嶄新育成模式。

U-care照護網 關懷高齡長輩健康
2008-02-25 00:00/胡定豪 永和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佔全國總人口數的百方之十,其中有絕大部分的銀髮長者患有慢性或重大疾病,有的甚至獨居在家無人照顧,有 時候發生了緊急意外事件時,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送醫急救,造成不幸事件一再發生,因此,永和耕莘醫院推出了一套全新的「U-care全方位生活健康照護 網」,讓銀髮長者的健康更有保障。

這一套生活照護網,是透過病患家中安裝一台名為「寶貝機」的機器,這台機器能夠測量病患的血壓、血糖等數值,並且透過電腦回傳到醫院的「健康生活管理中心」,讓醫院能夠進一步精確掌握病患的健康狀況。

這樣一套健康管理系統,將提供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免費使用,只要您年滿六十五歲,具有中低收入戶的資格,並且患有慢性病並且有照護需求的銀髮長者都可以提出申請,有需要的民眾可以撥打永和耕莘醫院的專線電話2928-6060轉20755洽詢。

新聞來源:新視波有線電視

健康照護商機大 2015年產值達2215億元

陳鈺婷報導 2008/04/17

   人口結構與生活型態改變,讓當代社會對健康照護服務需求日增。行政院已將健康照護列為2015年四大新興產業之一,預估2015年產值可達新台幣 2215億元。經濟部科專計畫今年持續補助各項針對特定族群健康照護的創新服務研發,歡迎業界發揮創意,開創新服務、新商機。

  行政院將健康照護產業列入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四大新興產業之一,預估年成長率將達17%以上,2015年產值可達2215億元。

經濟部技術處延續前年「銀髮族U-Care旗艦計畫」、去年「健康照護創新服務計畫」,今年持續推動健康照護科專計畫,公告受理「創新科技應用與服務計畫」申請,補助業界針對特定族群的健康照護需求,透過科技整合與應用,發展出多元化的創新服務與示範性營運體系。

這項計畫鼓勵業界深入觀察社會趨勢與使用者需求,不管是鎖定企業員工、銀髮族、慢性病患者,還是身心障礙者等有較高健康照護需求的特定族群,發展聯合照護服務,或異業結合保險、健診、管理顧問等領域業者提出嶄新服務營運模式,都可能開創出另一片天地。
這項計畫未訂定截止收件日期,隨到隨審,歡迎企業、學校、法人、依法設立的醫療或安養機構提案申請,詳情可洽專案辦公室(02)23412314分機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