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02:28/林倖妃/台北報導

男人愈老、人愈少,女人則剛好相反!台灣男女嬰比例為一一○:一○○,但根據最新出版的《台灣婦女年鑑》,五十歲到五十四歲年齡層的女性人數已超越男性,並逐年拉大差距,主因之一是男性「生得多、死得快」;男性殘障比例也遠高於女性,刑案被害人也以男性居多。

台北市女性人口獨大台灣各縣市男女人數幾乎都是男比女多,唯獨北市女性獨大,女性比男性多六萬人,其次為台中市,女人多約一萬九千人。

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兼研究員李安妮解釋,男嬰出生後死亡率本來就高於女性,即便社會制度設計給男性較多資源和保障,最後還是遭「自然淘汰」。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過程,制定老人相關政策須重視女性族群,因「老人問題就是女人問題」。

老人問題變女人問題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結合國內婦女團體,根據政府統計數據出版《台灣婦女年鑑》,是國內第一本有系統記錄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的專書。書中收錄政府婦女/性別法規與政策、民間婦女團體動態和發展,並包括歷年性別統計資料。

性別統計中,台灣新生兒比例一直處於男多女少,民國九十三年達到新高峰,當年男女嬰比例為一一○.七:一○○;九十四年降為一○九:一○○,在全球男女失衡比例排名中數一數二。

75到84歲反轉為男多但男女比在五十歲到五十四歲時幾乎拉平,各為八十萬三千人:八十萬五千人。之後逐漸拉大差距,到六十五歲相差三萬人之多,男女比約為九十九.五:一○○。

但是,七十五歲到八十四歲族群又出現男比女多的反轉跡象,研判若非早年大陸男性大舉遷徙來台,恐怕此年齡層男性比例會更低。

男性成長過程的風險高,也是男性人數隨年齡層愈大而比女人少的原因。除暴力犯罪、性侵害和搶奪受害女性較多之外,整體刑案犯罪被害人以男性為主、約六成二。出生後就有身心障礙問題者,各年齡層也以男性居多,男性約佔殘障人口五成八,可見男性在後天和先天遭遇的難題。

李安妮表示,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已高達十%,美國六十五歲以上男女比為七二.六五:一○○,八十歲為四三.九八:一○○,女性人數都比男性多很多,這也是台灣人口結構未來的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