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02:28/陳一姍/台北報導

地球暖化問題日益受到企業重視,沃爾瑪、家樂福、特易購等全球零售巨人近期紛紛宣布,影響上千萬供應商的永續生態。沃爾瑪宣布,明年起5年,全球供應商包裝必須減量5%,大陸代工廠也必須符合綠色工廠標準。

沃爾瑪永續360計畫的參與者,瑞典利樂公司溝通經理若琳(Caroline Rennie)最近在利樂台灣分公司舉行的研討會中,介紹最近兩個月全球大型零售業的永續計畫。若琳提醒,這些通路的計畫最終會形成一個全球一致的環保標準,台灣廠商最好不要是最後一個因應者。

從減少浪費 做永續環保若琳指出,沃爾瑪之所以開始永續360計畫,是因為他們過去給外界的形象,讓他們漸漸失去消費者的信心,當他們思考,要如何重拾消費者信心,就 想到與企業核心精神「減少浪費」有關的永續環保下手。若琳指出,沃爾瑪建立7R模型,從免除包裝、包裝減量、包裝回收、使用可再生的包裝、可回收的包裝及 財務七方面,來建立自己的減量模式。

沃爾瑪的動作很快,去年九月宣布,今年三月就制定三大目標。根據沃爾瑪最新的計畫,沃爾瑪將使用推動未來七年,現有的沃爾瑪商店四分之一;未來四年,三成 新店將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第二,達到零浪費:三年內,各項浪費將減少25%;所有產品包裝兩年內必須改善。第三,賣永續與環保產品:未來三年兩成產品必 須符合永續標準;在中國,設計一套綠色企業計畫,要求供應商執行。

年省21.3萬輛卡車運量沃爾瑪總經理史考特二月宣布,從明年開始,在2013年以前,沃爾瑪將要求全體供應商包裝減量5%,以此讓全球一年少21萬 3000輛卡車的運輸需求,一年可節省32萬桶煤與6700萬加侖石油的使用。沃爾瑪全球各賣場目前改賣感應式的省電燈泡,此外也史無前例地販售一款能源 可再生的清潔用品。

除了全美第一大企業沃爾瑪,英國最大零售商馬克與史賓賽(Marks&Spencer)今年一月宣布,未來五年,將推動總金額高達2億英鎊的A計畫,未來五年將執行100項變革達到二氧化碳減量的目標;英國特易購與法商家樂福也宣布,將推動二氧化碳減量。

印表機碳粉匣 減量成果顯現

2007-05-30 02:09/黃智銘/台北報導

這幾年來,由於京都議定書、RoHS的環保規章陸續上路,環保成為企業社會責任中最重要一環。而所謂的「生命週期」涵蓋整體產品從生產到銷售的整個過程,所以全球各大印表機廠在耗材的製造和包裝上採用「減少」(Reduce)的概念,同時節省原料及成本。

全球各大印表機廠大力推動環保,設計產品開始導入「再利用」觀念,取代過去「再使用」作法,考量不單只是採用回收產品和減少垃圾掩埋的處理方式,更採用產 界、學界最新的「產品生命週期」環保概念,著重產品從出生到死亡的完整管控,而加入環保概念的產品設計,便讓惠普原廠黑白碳粉匣的零件數和塑膠使用量在一 九九二年至二○○五年間,平均分別減少了三二%和五五%業者舉例來說,在製造過程中將原廠碳粉匣安裝指示列印在外包裝上,取代原本使用的安裝指南夾頁,每 年可節省約三五○噸的紙張。

回收再生是各大印表機廠在耗材設計流程中的首要考量,取代傳統的再使用觀念,以惠普九一年開始的地球夥伴(Planet Partners)回收與再生計畫為例,已經在全球超過三十個國家實施!方便的回收管道(如台灣的燦坤),企業大型回收筒,免費回收專線等等,使得惠普推 行的耗材回收成效明顯,回收的總重量已超過一‧五五億磅。

業者指出,產品再利用的過程講求「封閉迴路」的管理,所有回收之列印匣皆必須經過多道回收程序,列印匣經過分類、絞碎並減量成原料,才能用於製造新的金屬和塑膠類產品。

在目前的試驗專案中,惠普表示,對掃瞄器零件使用已測試成功,其中回收的墨水匣塑膠佔了二五%,回收的塑膠瓶則佔了七五%,此項計畫為回收塑膠材質開發了新的市場和用途,可以進一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