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00:00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官員七日表示,氣候暖化嚴重衝擊有遷徙習性的鳥類和鯨魚等動物,造成牠們在錯誤季節出現在錯誤地點,可能面臨大量死亡的危機。

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威脅日益顯現,尤其對遷移性動物衝擊最大,因為遷移性動物繁殖、過冬和遷徙過程有不同棲息地點,任何地點改變都會帶來風險。

「遷移性野生動物保育公約」副主管卡畢里在氣候變化研討會上表示,氣候暖化打亂遷移性動物的生理時鐘,包括蝙蝠、海豚、羚羊、海龜都受到影響。

許多動物已經改變遷徙季節,甚至因為季節變化較不明顯,根本不遷徙到他處。如果碰上熱浪、乾旱、寒流,牠們的生存將出問題。卡畢里舉例說,德國的野鶴不飛到西班牙、葡萄牙過冬,反而留在德國,假如出現強烈寒流,族群將大量死亡。

由於海水溫度上升,魚類、浮游生物的密集區更接近兩極,使得以牠們為食的鯨魚有時會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點。

在北極區,暖化可能使樹林取代苔原,影響在地上築巢的鳥類,因為隨著掠食者往北移,必須另覓安全地點棲息。

氣候較暖,鳥類有時會在春天提早下蛋,可是昆蟲也會提早繁殖。歐洲的班姬鶲幼鳥就因為毛蟲提前羽化而糧食不足。另外,海平面上升也會使居住在海岸的鳥類窩巢被海水淹沒。

野生動物已受污染、人類不當獵捕、棲息地破壞影響,許多種類更面臨生存危機,暖化的干擾對遷移性動物可說雪上加霜。

卡畢里表示,遷移性動物受到的影響突顯出生態系統的變化,是暖化最明顯的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