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16:09/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二十三日電

國家實驗研究院今天發表獨步全球的「防救災決策支援系統」,結合跨部會的降雨監測預測、淹水災害預警、坡地災害預警、災情資料管理四大子系統,建立災害潛勢分析,可用警訊發送預警資料,提供給政府決策參考資訊,這幾年來已有效縮短災害預警時間、減少災害損失。

國家實驗研究院下午召開「洞悉災變於發生前,運籌帷幄於方寸間--防救災決策支援系統之開發與應用」記者會,發表這項領先全球的高科技整合預警系統。

國研院災害防救中心表示,2006年參加聯合國科技研討會,展示這項整合跨部會資訊的防救災系統時,受到國際矚目,經常受颱風侵襲的日本、越南特別表達高度興趣。

災防中心主任陳亮全說,各國都有投入研發防救災系統,但多半單一災害預警系統,很少有結合跨部會資訊的預警系統,台灣此系統整合地理、水文、雨量、氣象、土石流等坡地等災情,這是領先國際的獨特之處。

災防中心組長徐百輝說,這項系統主要包含四個子系統,分別是降雨監測與預測系統、淹水災害預警系統、坡地災害預警系統(土石流)、災情資料管理系統。

此系統也整合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颱風相關資訊、即時降雨測;經濟部水利署即水水文監測;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預警資訊,運用系統相關模式,進行災害潛勢分 析研判,最後以3D圖形文字提供政府決策參考。他說,此系統以三維視覺化技術,清楚顯示災害預警區域周遭地理環境、救災機具、避難場所等分布資訊;並運用 國家太空中心福衛二號衛星影像,展現災害地區相關地形,以歷史影像資料進行災害規模分析研判。

陳亮全表示,這項系統自2001年開始啟用,包括2001年的納莉颱風、2004年敏督利颱風、2005年海棠颱風、2005年泰利颱風、2005年龍王颱風、2006年碧利斯颱風,有效提供預資訊,使傷亡人數逐年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