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02:23/江昭青、特約記者林賢齊/台北報導

畢業季到,各大專院校正忙著辦畢業展,但近年來的畢業展,場子愈辦愈大,方式愈來愈失控,已有不少師生抱怨,簡直就像一場「燒錢秀」;租場地動輒數萬元,甚至請木工布置場地還要花一百萬元。多數學生辦一次畢業展約須花一萬元,有人更花了卅萬,只為「爭取曝光」。

設計電影相關學系最花錢每年三月至六月,各校畢業展陸續登場,近年來,準畢業生已將畢業展視為自我推銷的戰場,校方也拿畢業展當招生利器。目標既遠大,規模自然不能小,其中又以「設計」、「電影」領域相關學系,花費資源最多。

在日前舉辦的一場畢業展活動中,吉祥物、卡通扮裝穿梭人群造勢,連showgirl也來摻一腳,各校學生拿著大聲公聲嘶力竭推銷學校。進入會場後,彷彿有 置身電腦展錯覺,多年沒去觀此一展覽的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林芳穗就說,今年回去看「場面很驚人」。這是每年集結所有大專院校設計學系學生畢業作品的「新一 代設計展」,也是相關學生眼中必定得參加的「畢業展」。

場地布置花費上萬不稀奇展場有許多「競技」項目。例如,展場門面須要布置,一花可能就要卅、四十萬,但展期總共才四天。一位大學生說,他從大一就開始月繳五百元,為的就是累積到大四,參加這個展覽。

同樣是設計系,工業設計系花的錢較多,平面設計較低。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簡姓學生說,有個同學一人就花卅萬,因為作品要「打模」,精益求精;但平均來 說每人兩、三萬的花費跑不掉。畢業於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的黃彥仁就說,此一設計展已成了相關學生一定得去的畢業展大集合,因為不少師長認為,學生在這裡,可 以「被看見」。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林姓學生在場邊大喊大叫,他說:「我想要告訴大家:我在這裡」。

學校則這把此一展覽視為招生戰場。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講師翟治平指出,南部高中職學生包遊覽車前仆後繼,招生壓力大的私立學校只好出狠招,showgirl、吉祥物紛紛出籠,砸大錢製作展場。

還有場面更大的畢業展。世新大學廣電系今年的畢業展,選在台北信義威秀電影院,豪邁地包下電影廳舉辦畢展,讓學生的作品,真的在大型電影院「上映」。學生投入大量時間與金錢製作出來的影片,加上四處邀約支持,畢展當天擠滿人潮,連隔壁真的來看電影的觀眾都被吵到。

世新廣電系畢展總召江偉慈說,今年有多支作品花費超過十萬,工作分工趨於細膩、重金聘專業演員、布景製作都是花費增加原因。畢展上學生走星光大道、贊助廠 商提供的PS3、PSP天天抽,也是噱頭十足。畢展小組也曾想「露屁屁」引起媒體效果,但最後作罷;但種種目的就是要吸引更多人注意這個畢展。

搶手展場一小時要好幾千場地費就是一大負擔,最紅的地點,除了世貿,還包括百貨公司表演場地、台北華山藝文特區、信義威秀、國父紀念館等,許多地方,一小時要價就好幾千。

某藝術大學,還為了辦畢展,學生一起出去向商家募款,募得了近百萬,才終於辦得風風光光。另一所藝術學校,還推出裸露戲碼,想成為媒體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