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02:18/沈美幸

一貫採穩紮穩打經營策略的巨大集團,陸續將中低價位的鋁合金、高碳鋼登山車、城市車及電動自行車,移往大陸昆山廠或成都廠生產,不僅讓「GIANT捷安 特」品牌,在中國大陸自行車界闖出一片天,每年替巨大創造少則新台幣一、二億元,多則三、四億元投資收益,占巨大集團整體獲利比重一成多。

當年江蘇省政府為吸引外資前往距離上海四十多公里的昆山技術開發區設廠,主動提供捷安特(中國)五○%的內銷權,遠高於當時合資企業內銷權最高三○%的規定。

就這樣子,隔年捷安特(中國)正式投產,不到三年時間,捷安特中國昆山廠年產量快速增長至一五○萬輛規模。經過擴廠提高產能,目前捷安特中國年產能達到三百萬輛規模。

巨大成功跨出登陸第一步,接下來,就積極部署內銷市場,為了打開大陸當地內銷市場,劉金標指派兒子劉湧昌擔任捷安特中國總經理親自坐鎮,逐步將事業規模擴增至目前擁有七家自行車生活館、十六家銷售部、五十九家經銷商、一○九二家專賣點。

捷安特中國每年銷售量都維持二六五萬至二七○萬輛規模,二○○五年獲利為新台幣一.五五億元、去年獲利則增高至二.四九億元,占巨大集團稅前盈餘一三.五二億元的一八%多,今年第一季捷安特銷售量為七十五萬輛,獲利攀升至一.○六億元。

中國大陸電動自行車市場蓬勃發展,為此,巨大在二○○六年特地設立捷安特電動車(昆山)公司,從研發、產品開發、行銷及售後服務都一手包辦。

為了與大陸當地電動自行車做區隔,捷安特電動自行車特別強化整體設計、品質、功能性及售後服務等方面,刻意走中高價位路線,避開與大陸廠牌削價搶市場。

巨大雖將電動自行車視為搶攻大陸市場重要武器,但在經營採取漸進式的策略,內部擬出二○一○年擴增至一百萬輛,逐年逼近捷安特在大陸一般自行車市場每年銷售一三○萬輛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