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00:00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國際油價持續走高,更顯現生質燃料需求日殷,玉米、甘蔗等作物之外,現在連柳橙也可以拿來當燃料。美國佛羅里達州能源製造業者「柑橘能源」公司十九日宣布,將以柳橙、葡萄柚廢棄物提煉乙醇燃料,開創柑橘提煉乙醇的全球首例。

佛州盛產柳橙、葡萄柚,這座全球首座柑橘乙醇廠就設在佛州奧克丘比湖南邊農業區亨德瑞郡。「柑橘能源」公司將利用柳橙、葡萄柚榨汁後的果皮、種子蒸餾製造乙醇。量產後,可年產四百萬加侖(約一千五百一十四萬公升),行銷佛州加油站。

一般來說,這類水果榨汁後的殘渣都製成動物飼料,該公司總裁司徒華表示,果皮製造乙醇的剩餘廢料仍可製造飼料,提煉柑橘乙醇可讓柑橘生產業成為佛州重要資產。

司徒華並未透露建廠的成本多少,僅表示將先以柑橘提煉乙醇,八個月後再實驗能否以牛糞、甘蔗等作為原料。他估計,如果設立更多乙醇廠,年產量可達六千萬加侖(約二億二千七百一十萬公升),可取代佛州一年汽油消耗量的百分之一。

美國是舉世最大乙醇生產國,產地主要在中西部,原料是玉米。第二大生產國是巴西,中國居第三。用玉米生產乙醇會導致玉米價格上揚,影響民生,用柳橙等廢料生產則無此缺點。

佛州目前尚無業者製造乙醇燃料,佛州農業官員布隆森在一場替代燃料研討會中指出,佛州可在一年半內開始少量生產乙醇燃料,兩年半到三年內開始擴大產量,五年內產量就會十分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