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00:00

【本報台北訊】中央政府五年五千億元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計畫決算,審計部本月完成審核後指出「成效不佳」,其中交通部負責的部分最糟糕,規畫、執行都欠周延;教育部的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成效不如預期。

中央政府九十三年六月公布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提出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台灣歷史文化風貌保存、M台灣計畫、污水下水道、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 心、平地水庫海淡廠、台鐵捷運化、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三波高速公路、北中南捷運等十項重大建設,全部經費為五千億元,分五年編列。

審計部在九十五年度審計報告中指出,政府財政困難,去年度的特別預算,歲入預算一百八十億元,歲出九百六十九億多,歲入、出差短七百六十多億元,都要舉債支應,可是運用特別預算的十大公共建設計畫,成效卻不彰,尤其交通部負責的部分,「問題最多」。

交通部負責的計畫量占總項數的六成二,其中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紅橘線路網、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後續路網新莊蘆洲線,「早在六到十年前就已由行政院核准辦理」;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台鐵捷運化等,要到特別預算結束後四到六年才能完成。

另外,台鐵捷運化項目下的台鐵都會桃園段高架化、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及東部鐵路快捷化,到去年十二月底,尚未報行政院核定,可是交通部先在九十四年度與九十五年度編預算三億五千二百萬元,與特別預算要求翔實編列的規定不符。

審計部認為,交通部提出的計畫,不論在規畫、執行方面,都欠周延;教育部所提的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補助了十七所學校,成效也不如預期。

審計部指出,依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周報公布的「二○○六年全球二百所最佳大學排行榜」,我國只有台灣大學榜上有名,名列一百零八。

如以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學術排名的資料顯示,我國只有台大、清華、成功、交通、陽明等五所中選,台大是一百八十一名,另外四所學校的排名都在台大後。

其他計畫也都有延宕或推動過程未妥當的問題,審計部已請相關部會檢討改進。

總統:台灣有難得優勢 可打造成M台灣
2008-08-11 17:41:02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十一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來台參加「2008桃園數位城市國際研討會」的與會者,他表示,無線科技已從WIFLY進入WIMAX,但不論是WIFLY或 WIMAX,百分之九十的產品都是台灣製造,台灣有非常優良的環境,具有難得的優勢,可以打造成M(MOBILE)台灣。

「2008桃園數位城市國際研討會」將於明天至十四日舉行,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邀請各國資訊應用發展先進城市的首長或代表與會,希望吸取國內外城市與產業界在無線寬頻網路技術的相關規劃與建置經驗。與會者一行下午前往總統府,晉見馬總統。

馬總統說,政府從二十年前就很重視資訊基礎建設,過去這幾年也希望發展台灣無線寬頻,訂定一個M台灣計畫,雖然說是由上而下,但如果地方政府不積極配合,不可能有具體成果。

他表示,台北市在這方面發展不會比中央慢,但其他縣市不見得能完全和中央配合,桃園縣則是例外,縣長朱立倫的認知、素養都夠,也願意找到合適的主管大力推動,如果每個縣市都像桃園縣,M台灣計畫就可以提前完成。

馬總統說,台北市兩年前就布設四千多個擷取點,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無線寬頻城市,共有一百三十平方公里,涵蓋兩百三十萬人,儘管現在的科技已從WIFLY進入WIMAX,但不論是WIFLY或WIMAX,台灣在製造方面都是全球第一,大概百分之九十的產品都是在台灣製造。

他表示,台灣有非常優良的環境,具有難得的優勢,可以把國家打造成M台灣,將來更可進一步成為U(ubiquitous)SOCIETY。

馬總統指出,台灣在數位機會指數中,基礎建設方面是第二名,在數位機會上是第六名,但應用是二十三名,還有很多地方值得進一步加強。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