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電子報編輯小組 圖:行政院新聞局
正當國人關注台灣之光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優異表現,能否帶領洋基隊進入季後賽之際,近來另一發燒的話題─「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也為大家所熱烈討論。

有別於以往,今年是我國首次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根據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最新民調顯示,有超過七成的民眾贊成此一訴求。故為加強相關國際文 宣,讓國際社會聽見台灣的聲音以尋求支持,行政院新聞局特別推出3D動畫廣告短片及一系列文宣,包括英、日、俄、西、德、法及華語版本,提供各駐外單位在全世界重要電子媒體、網站強力播放;並與外交部共同發表「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創意LOGO,象徵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決心。

▲ 玻璃魚缸中受困的鯨魚,象徵台灣面臨無法成為聯合國會員不平等的國際困境。


本次國際文宣廣告圖案是以鯨魚象徵台灣,畫面中所呈現的卻是一頭座頭鯨被關在玻璃魚缸裡的景象。一向遨遊四海、充滿活力的碩大鯨魚,被侷限在狹小的魚缸 裡,四處碰壁,呼應著民主台灣面臨著孤立受限的國際困境,凸顯台灣身為亞洲地區最自由國家之一、全球第16大貿易國,竟被拒於聯合國大門外的荒謬!
而台灣的外型就像一頭鯨魚,希望藉此一視覺關連性的建立,加深國際社會對台灣的印象,想到寶島台灣,就想到高智慧的海洋生物鯨魚,讓「海洋國家台灣」等同於「活力智慧的鯨魚」!

廣告以文案輔助視覺設計,主文為“A vital life should not be limited, a democratic nation not isolated.”。(充滿活力的生命不該被限制,自由民主的國家不該被孤立),畫面中並以鮮紅色醒目圖印“End political apartheid!”(「終結政治隔離!」),力陳國際社會對台灣所施加種種不合理的束縛,最後再以“UN Membership for Taiwan”(「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文句,強烈呼籲世界各國應以行動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至於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創意LOGO,是以大家最熟悉的「棒球」為設計理念,仿照台灣之光王建民伸卡球有力的握姿,象徵掌握聯合國的水藍色球形, 上頭印著「UN for Taiwan, Peace Forever」,利用「棒球」這個世界共通語言,把台灣擲向國際舞台,投進聯合國,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的心聲。

台灣加入聯合國是不可被剝奪的基本權利,更是世界公平正義的普世價值,相信「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國人堅持信念,或許這條聯合國之路辛苦又 漫長,但我們若能以新的思維與做法,加上勇氣,持續宣揚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愛好和平的形象,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成為全民運動,一起為台灣發聲,那 踏上成功的坦途將不是夢想,一定能走出屬於台灣的民主路。


行政院新聞局「為台灣發聲」網站





▲ 以台灣之光王建民伸卡球為創意設計的「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LOGO,要把台灣投進聯合國。

▲ 行政院新聞局與外交部共同發行的「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廣告文宣。



讓世界看見台灣 2007.09.13

自從退出聯合國30多年來,我們參與國際場合,經常要面臨中國的打壓,忍受聯合國刻意忽略台灣2300萬人民權益的事實,不過,也因為我們十多年來不 屈不撓的努力,逐漸累積了相當的國際支持度,所以今年我們改變策略,申請案首度改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組織,雖然先前已經在WHO遭到第11次的失敗,而今 年也將是第15次向聯合國叩關,但相信全世界都已經聽到台灣的聲音,因為「以台灣的名加入聯合國」一案已經以6種語文版本印發各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同時登 載於聯合國網站供各界查閱,這絕對是台灣人民的一大步,具有重要的意義。

「台灣」就是我們的名字,是2300萬人民所共同擁有的珍貴資產。「以台灣的名加入聯合國」就是最清楚而具體的主張,無須假借務實彈性之名,刻意造成模糊空間,這對全台灣2300萬人民來說,不僅是不負責任的作法,且毫無實質的幫助。

不管是以台灣的名加入聯合國,或者是公投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台灣人民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意見,堅持走對的路,追求一個獨立、完整而偉大的正常國家。本 週六9月15日,由「台灣加入聯合國大聯盟」在高雄舉辦的「公投護台灣,加入聯合國」大遊行,將在下午5點從高雄市中山路與民生路交接口出發,遊行到農 16廣場,現場晚會也將和紐約進行同步連線,讓支持台灣的聲音傳到紐約聯合國的總部,並且讓全世界的人都聽見。

此外,從8月份開始進行的「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連署,目前也已經達到將近40萬份,距離門檻還有一定的距離,為了讓全民在明年總統大選時都可以對台灣加入聯合國投下贊成的一票,希望大家在10月31日以前踴躍連署,讓公投順利成案。
為了加入聯合國,7年多來,我們已經突破許多的險境,帶領台灣站穩了腳步,接下來只要全民凝聚共識,團結起來,號召所有的人一起用實際的行動支持,大聲告訴全世界,我們的名字就叫做「台灣」!請支持以台灣的名加入聯合國,讓台灣走向全世界!

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連署專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