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站在企業的角度,那麼要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如員工的貢獻度提升、產品在市場上長紅、企業年度獲利高等,才會增加員工的薪水。年終總會有少數幾個企業提出優厚的獎賞,為什麼其他企業做不到,因為公司的年度表現不佳?或是會降低公司的獲利幅度?

媒體總愛以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口號在挑釁民眾。雖然反應事實,但表明是要增加人民對工作的無奈,感嘆大環境不好,不如找出為什麼台灣就業市場的薪水無法升漲,讓人民有意識一起努力來改變現況,而不是對電視上那些談政治、經濟等嘴臉施以冷漠的態度,心想還是賺飽自己的荷包比較實在。

如果台灣的情勢與其它國家相近之下,企業若不肯支付較高的酬勞來留住人才,自然是企業本身的問題,疏不知公司的資產是人才。下面的報導似乎就是以這樣的立場,想教育或說服國內的企業調整薪資結構。如果牽涉到平均每人GDP在這幾年遲遲不能升高,那是否能以正面的態度,協助我們的政府、企業做對的決定。

當然以員工本身的立場來說,公司加薪不加薪我們無法決定,但唯一要認清的就是我們是不是人才?

2007-09-12 02:14/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台灣就業市場冷清,即使辛辛苦苦找到工作,低起薪也會令人沮喪。根據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的資料,台灣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只有兩萬四千元,僅韓國、香港的三分之一。

如果和美國比較,人力銀行資料顯示,美國光是高中畢業就可以拿到合台幣七萬六千元的月薪,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約合新台幣十四萬元。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講座教授許士軍補充,國內的MBA投身台灣就業市場,起薪大約三萬到五萬元;但如果是美國MBA,到美國本地找工作,起薪最起碼年薪十一 萬美元,折合一個月約新台幣卅萬元。如果是哈佛、史丹佛的MBA更不得了,一個月拿台幣五十萬元沒問題,薪資水準足足是台灣的十倍之多。

起薪低,如果加薪幅度快倒還好,但是昨天萬寶華公司調查發現,台灣高達七成企業主不願意支付比上一年度更高的薪水,來留住好人才。反而是彈丸之地的新加坡,有高達五成五雇主願意以高薪留人。

另外,中國大陸、香港、紐西蘭、澳洲也有三成企業主願意支付高薪留才。

許士軍感嘆,台灣大環境不好,較低的薪酬福利,不僅無法吸引國際級人才,就連本土優秀人才,看到外國如此「高規格」的待遇,都相當眼紅,積極爭取外派機會

昨天萬寶華也發布熱門國際職位需求,台灣、香港、新加坡、日本職缺需求最高的都是業務代表,反映出企業對提高銷售業績的殷切期盼;印度需求最高者則為工程師、IT專業技術人員。

台灣人力市場 寒冬來了

2007-09-12 02:12/記者王慧馨/台北報導

萬寶華人力資源公司(Manpow-er)昨(11)日指出,內需不振,台灣服務業雇主的聘僱需求是2005年以來最低,人力市場進入寒冬。但勞委會回應,根據調查,第四季整體人力需求將有增無減,人力需求急凍之說不存在。

萬寶華公布今年第四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報告,台灣受訪的雇主中,第四季預計增加招募的有20%,預計減少的有9%,以增加招募的減去減少招募的,計算出來的就業淨值為11,較上季及去年同期皆減少三;是2005年台灣加入調查以來最低迷的聘僱需求。

該項就業調查報告與全球同步公布,「萬寶華全球就業展望調查」自1962年開始,至今已進行超過40年。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劉玿廷分析人力需求低迷的原因,他說,油價、原物料及國內物價上漲,造成企業成本壓力;加上民間投資及消費積弱不振,企業多以遇缺不補或外包取代正職人力。

台灣第四季聘僱需求以運輸及公共設施業為低,這兩行業受到總統大選前觀望氣氛影響,暫時停擺。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服務業、批發及零售業也都是三年來聘僱需求最低的一次。

勞委會也拿出調查資料,反對人力需求急凍說。統計處表示,預估第四季人力需求較第三季淨增加2.4萬人,其中製造業1.6萬人、批發業及零售業4,100 人、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3,100人、金融保險業2,400人;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住宿及餐飲因暑期旺季結束而分別減少2,300人及700人。

萬寶華表示,台灣已經連續第五季成為亞太地區聘僱需求最弱的國家。2007年第四季,香港、日本、印度的服務業就業展望淨值各為34、40及54,新加坡的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就業展望淨值更高達70,台灣服務業的聘僱需求卻是三年來谷底,還低於中國大陸服務業的18。

劉玿廷分析,香港有可以投資陸股、港股的優勢,財富管理等人力需求增加;新加坡積極建設賭場、發展觀光及金融服務等產業,人力需求增加。

萬寶華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吳若萱說,比較亞太區雇主是否願意付更多薪資給所需人才,新加坡有55%願意,中國大陸、香港、紐澳等地也都在三成以上,台灣願意的雇主則不到兩成,超過七成雇主不會以更高薪資聘僱所需人才。

台灣老闆摳?願提高員工薪資者亞洲最低

2007-09-11 17:06/張雅惠

調查指出,亞洲地區,以新加坡僱主最願意付員工更高的薪水、佔五成五;中國大陸、香港、紐西蘭、澳洲的比重在三到四成之間;台灣的比例最低,不到兩成,甚至有七成一的僱主表明不願付更高的薪水。
(張雅惠報導)
人 力資源業者Manpower萬寶華企管顧問公司,調查全球二十七個國家和地區的聘僱需求,亞洲地區,企業主願意付比前一年更高的薪水給員工,以新加坡佔五 成五、比例最高,紐西蘭四成、澳洲三成八、中國大陸三成二、香港三成一,台灣相對偏低、只有一成八,集中在服務業、金融保險不動產、以及製造業。
絕大多數、高達七成一的企業主甚至表明不會付出更高的薪水。

人力資源業者分析,未必是台灣員工素質差,主要是企業主經營成本的問題,如果公司不賺錢,當然相對沒有辦法給員工更高的薪水。

台灣地區企業最缺業務代表,然後是工程師和研發人員。
而亞洲地區,大陸最缺專業技術人、勞動工作者、以及業代。
香港最缺業代、管理者、以及行政助理。
日本最缺業代、行政助理、以及工程師。
印度最缺工程師、IT專業、以及業代。
新加坡最缺業代、工程師、會計金融。

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舉辦的「M型社會競爭力,創新思研討會」
2007-08-31 12:00/文/李璦琳

M型的社會,企業的工作型態也趨於工作簡單化及工作多樣性的M型現象,面臨的人力資源 也同樣有勞力換取金錢與腦力創造價值二極化的現象,企業主如何面對與管理?如何創造 應變的方法,走出經營的星光大道?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8月30日在「中華汽車人才培訓 中心」主辦的「M型社會競爭力,創新思研討會」中與60多家企業主分享在M型想要踏上繁 榮大道的必備秘技。

主辦單位指出,「悟饕池上飯包餐飲集團」不到六年的時間從背負5百萬負債,成功逆轉年 營業額15億的企業,成為全米食速食市場中最大的連鎖餐飲集團並擁有池上飯包博物館, 執行長林峰表示,高收入的人講求品味、追求理想,中產階級對於生活中的事物挑剔,中 下階級的人只能接受、忍耐,在M型社會裡,中產階級的人向下將淪為對於事物只能接受、 忍耐。

而悟饕池上飯包則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逆勢成長,因為一個65元的便當已是普遍國人 的需求,針對這點悟饕更加認真的要提昇國飯包品質,並加以包裝行銷,使“悟饕池上飯 包”不同於一般的便當,使消費吃飯包不再像以往吃便當那樣乏味。

「中華汽車工業公司」歷年得過國家品質獎、台灣汽車業最佳聲望標竿企業?…等,其訓 練總監廖孟彥分享,中華汽車的成功是人才培訓效益。因此,中華汽車更創新的耗資1億6 仟萬元於楊梅幼獅工業區成立「中華汽車人才培訓中心」除了做為集團內部規劃執行訓練 外,並進一步與其他公、私團體單位共享訓練資源,提供專業訓練場地、課程規劃等服 務,且其年營收突破一億元,代表大台北及桃園、新竹地區對於教育訓練資源使用的程度 及重視。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張火燦教授兼所長,與各企業主分享M型企業的經 營、工作型態、人力資源管理及薪資管理,並教授企業如何創新任用型態、創造員工活力 泉源等。

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黃孟儒主任表示,不斷創新與人才培訓是企業經營與留用人才的關 鍵,就業服務中心希望企業主們能永續經營企業,使人才利用更完善,以降低失業率,促 成就業市場良性的循環。

66%上班族 對轉職沒信心
2007.08.15  中國時報  陳愛珠/竹市報導
一 個工作會更好嗎?國內六成六上班族,對轉職或個人價值失去自信。工研院產業學院十四日公布最新上班族自信心調查報告,66. 5%擔心下一個工作無法更好;59.79%覺得產業外移或外勞引進,讓中階工作機會越來越少;58.1%低估自己的工作產值,甚至完全沒概念,最後被迫以 勞力打拼。

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奎分析,造成現今一般上班族對轉職或個人價值的悲觀現象,除了面臨M型競爭的不適應,癥結在於求職者未 能符合產業需求,未能及時培養具差異化的能力。他建議,上班族應先瞭解全球產業趨勢及需求,花時間進修,提升差異化價值,讓自己成為 職場的MVP(最有價值的專業人才,Most ValuableProfessionals) 。

害怕外國人搶飯碗

產業學院以3984名上班族進行網路調查,發現國內中階人才正面臨害怕外國人搶飯碗的外患、下一個工作是否更好的內憂,在平均工時全世界數一數二、平均薪資與產值卻相對落後情況下,台灣中階人才 須提升創造價值能力。

從 效益與價值上思考,未來影響台灣產業創新發展的4種關鍵人才 ,不外乎價值煉金師、智慧理財師、服務造型師及研發導航師。價值煉金師擁有能力企劃、行銷、產品開發、設計能力,必須創新思維,讓企業價值極大化。智慧理 財師是讓專利價值倍數飆升,台灣廠商懂申請、卻不懂發揮,即使每年已花費5、600億元台幣申請專利,卻還得支付國外每年1500億元台幣的權利金,就是 缺乏智慧理財。

提升服務價值

服務造型師是能夠透過科技運用,重新打造服務模式,提升服務價值並創造新的營運模式,成為扭轉未來的關鍵人才。研發導航師則是引領研發團隊走到創新藍海,所做的不是創新,而是把別人已經開發出來的東西做得更好。

本月底起,產業學院針對職場的MVP規畫4門策略課程,並與清大學分班合作,推出價值創造的思維與實踐、專利組合與加值策略實戰班等,詳情請上網站
:::工業技術研究院 學習服務網:::

《資訊站》何謂M型社會
2007-03-11 00:00

何謂M型社會

社會上的人依照經濟狀況可大略分成三個階級:勞動階級、中產階級、資產階級,其中勞動階級占多數,這個階級也較另外兩個階級貧窮,例如種田的農夫、修車的技工、便利商店的店員、餐廳的服務生等,大部分的人們都屬於勞動階級。

人數居中的是中產階級,經濟狀況也居中,例如小公司的老闆、中高階的主管等。人數最少的是資產階級,也就是所謂的有錢人、富翁,例如大型企業或連鎖企業的老闆。

因為全球化、數位化、高科技的發展,大企業掌握了資訊、資源、技術,而具有高競爭力。

而小公司無法與之競爭,生意變差,漸漸地,大企業賺取了大量金錢,而中小企業愈來愈沒錢。於是原本的中產階級愈來愈窮,公司倒閉,也逐漸變成了勞動階級。

整個社會的財富分配,在中間這塊,忽然有了很大的缺口,跟「M」的字型一樣,整個世界分成了三塊,左邊的窮人變多,右邊的富人也變多,但是中間這塊,就忽然陷下去,然後不見了。這就是M型社會,貧富差距大、沒有中產階級的社會。

越窮越忙、越富越閒 M型趨勢明顯
2007-11-05 02:32/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忙忙忙,每天超時工作薪水卻沒有增加,台灣出現「窮忙族」,錢少事多、忙個不停,卻始終是窮光蛋一個;窮忙族無力置產,連退休養老金也無著落!

中央大學人資研究所教授李誠針對一九八○到二○○五年期間,台灣廿五到六十四歲男、女性勞工,每周工時和時薪的變化做的研究報告指出,男性時薪所得前百分之十的「富人組」,近廿五年來每周工時減少了八小時,時薪則增到接近八百廿十元。

但男性時薪所得最後百分之十的「窮人組」,廿五年來每周工時不減反增,時薪換算下來才八十元。女性勞工的「富人組」和「窮人組」也呈同樣趨勢,顯現台灣漸走向「窮者越忙、富者越閒」的社會。

李誠分析富者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窮者卻還留在勞動時代,普遍是處理庶務性工作,對公司產值貢獻度不大,薪資水準無法和付出的勞力成比率。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擔憂,富者因閒,有餘時間吸收新知,懂得多元管道投資,累積財富,閒暇時還能考證照,念EMBA,加強專業能力,升遷更加快速。

窮忙族為了養家活口,甚至要兼好幾分工作,沒有時間投資自己,到最後變成惡性循環,忙個不停,但腦力退化速度越來越快,競爭力越來越弱。

造成窮忙族原因很多,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認為,面對中國大陸強大經濟成長力,台灣普遍被邊緣化,很多工作機會外移,加上兩岸開放政策未明,內需產業不振,產業競爭力滑落,導致不少企業薪酬「M型」化趨勢明顯。

不僅低階員工薪水少,某些產業就連高學歷的社會新鮮人薪資也少得可憐。舉例來說,餐飲服務業的起薪只有兩萬二,百貨零售業、文教出版業起薪有兩萬三就要偷笑。

薪水少,但工作沒有跟著減少。吳睿穎觀察,企業因為景氣差,不少職缺幾乎都出缺不補,一人當二人用,行銷兼庶務,窮忙族的忙碌無法轉化為財富,繁雜的工作也沒法滿足個人成就感,結果越窮越忙,個人價值難以提升。


等待加薪 不如主動創「薪」
2008-06-04 13:05:55 張雅惠
軍公教加薪有望,一般勞工受薪階級別只怨嘆,與其等待加薪,不如停止抱怨,主動幫自己創造薪水!人資業者指出,「人才」永遠是勞方市場,但「員工」永遠是 資方市場;上班族的第二專長,可以用來增加零用金,但如果能把第二專長結合本業,例如:文史背景加上旅遊觀光,美術美學加上消費性IT,或者消費通路加上 網路通訊,都能「一加一大於二」

職場上,提高自己競爭力,雖然老生常談,但永遠是王道!萬寶華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劉玿廷說,上班族隨時要檢視自己是否具有「差異性的專業」,適度的危機意識,將內化為自我進步的動力。

劉玿廷認為,在不違背本業的大前提下,上班族可以試著「跨領域」,不過,如果定位成兼差,就真的只能賺零用錢,如果定位成第二專長,甚至回過頭來和本業結合,絕對相對搶手。

「因為整個的環境變成,人才永遠是勞方市場,你如果只是員工永遠是資方市場,真的已經變得很極端了」他舉例:文史背景結合旅遊觀光,醫療背景結合旅遊觀光,美術美學結合消費性電子產品,社會心理和消費行為結合IT技術專業,或者實體零售通路結合網路資源應用等,都能幫上班族大大加分。

一0四人力銀行曾經在今年初發佈「薪資福利前瞻調查」,今年薪水看漲的前三大職務包括:業務銷售、研發、經營管理。看跌的包括:行政總務、生產製造、以及人力資源。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