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 00:00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說,北極冰雪覆蓋面積九月十六日萎縮至四百十三萬平方公里,創下歷史新低。

這個數字,遠低於二○○五年五百三十二萬平方公里的最低紀錄,也低於所有以往衛星遙測的結果。這比二○○五年的歷史最低紀錄,還要縮小約五個英國的面積。

由於北極融冰日盛,之前就發現,由於大量海冰融化,太平洋通往大西洋的西北航道已可通行無阻。西北航道的通行是海冰融化的直接結果,該中心的科學家相信,北極冰雪正在加速融化。

二○○六年時,已經有美國科學家預測到二○四○年,北冰洋浮冰在夏季將完全消失。因為冰雪可以反射百分之八十的陽光,而海水會吸收百分之九十陽光,冰雪面積的減少勢必進一步加速融化的情形。

美國地質勘探局報告指出,若北極海冰融化的預測準確,全球北極熊的數量到本世紀中葉可能減少三分之二,甚至有可能比這一預測還要悲慘,因為北極海冰消失的速度或許會超過現有電腦模型的預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