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02:27/許惠就/苑裡報導

苗栗縣苑裡鎮山水米實業公司的第二代李滄偉,到日本研習稻米產業,並通過嚴格的考試取得「米.食味鑑定士」資格,是全日本第一個拿到這項證照的外籍人士,受到日本各界矚目。他表示,最大願望是在台灣推廣「米.食味鑑定」制度,讓消費者吃到安全又安心的米。

28歲的李滄偉日前載譽歸國,臉上難掩喜悅說:「要取得日本這項資格不容易,很多日本教授、專家和朋友都對我刮目相看,也給很多祝福。」

日本對米和食味的品質要求很嚴格,早就實施「米.食味鑑定」制度,只要品質經過鑑定士認證就具公信力,李滄偉說,他覺得拿到這項資格後,推動提升台灣米品質的責任更重大,將從自家的山水米出發,希望能引領同業重視,並成為趨勢。

山水米董事長李東朝、總經理葉淑蕙夫妻說,日本對米的品種、等級分類非常明確,經過鑑定的包裝米,都會在包裝袋印上鑑定士的相片,表示這包米的品質取得認證,雖然經過認證的價格比較貴,卻可以保證消費者吃得安全又安心,所以市場接受度頗高。

李滄偉說,日本米的品種有500多種,一個稱職的「米.食味鑑定士」,要能瞭解各種品種米的栽培方式及管理方法,並判別是那個地方生產的米跟品種,最重要的必須明確鑑定米的品質、等級和米飯口感,所以要取得鑑定士資格的難度很高,但經過鑑定的米有絕對的公信力。

台灣人對米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李滄偉認為,米的品質應嚴格分級,並在包裝袋上清楚標示內容,是對消費者的尊重和保障,台灣米要得到國內外肯定,就應推動 鑑定制度,他將先協助山水米上路,拓展優質米食事業,讓國人吃到品質保證的好米,並把台灣好米行銷到日本和世界各國,成為「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