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07:36/戴瑞芬

「台灣國際太陽光電論壇暨展覽專題報導之一:無限光熱的太陽能」(戴瑞芬報導)

油價拼命漲,促成全球開發新能源的熱潮,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太陽能,成了當紅炸子雞。

經 濟部能源局長葉惠青表示,台灣發展太陽光電產業簡直就是如虎添翼的產業優勢!因為強勢的半導體產業跟太陽光電生產技術雷同,非常有利太陽能光電產業研發, 因此包括上游產業矽晶太陽能電池、以及次世代的薄膜太陽能電池、甚至產業中、下游的模組跟發電系統,台灣都能建構全球產業供應鏈。

能源局長葉惠青指出,以目前獲利最高的太陽能電池領域,台灣是全球第五大生產國,而太陽光電產業全年的產值,台灣去年達到430億元,預估2010年可達1500億,到2015年上看4000億
也 因此繼去年七月首度舉辦了「台北國際太陽光電論壇」,今年進一步擴大規模結合展覽,舉辦第一屆的「台灣國際太陽光電論壇暨展覽會」,包括全球前四大矽晶太 陽能電池廠商:日本sharp、Kyocera、德國Q-Cell、大陸尚德,還有有「薄膜太陽電池之父」「現代愛迪生」美譽的Stanford Ovshinsky都來台共襄盛舉。

發展太陽光電產業,台灣希望建構完整的自主供應鏈,更要與時俱進不斷研發技術創新,因此工研院〈太陽光電科技中心〉舉辦金羿獎,產業發展組副組長陳榮顯說,今年研發的特色將太陽光電跟建築和生活應用作結合,研成果可以商業化生產
全球太陽光電產業目前面臨最嚴重的關鍵,是在解決上游多晶矽原料短缺的問題,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下一集系列報導「日光魔盒大商機」,探討在矽晶短缺的情況下,包括冶金級矽材料、跟開發薄膜太陽能電池等替代方案應運而生的發展趨勢。

謝長廷談產業 高雄市朝綠色能源中心發展
2008-01-02 17:57/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二日電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今天與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黃昭輝,連袂接受快樂電台專訪,談高雄市應該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及能源產業。他說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一直在研發太陽能車,如能結合南部科學園區的技術,高雄市朝太陽能光電產業發展,有機會成為「綠色能源中心」。

謝長廷與黃昭輝在下午接受電台專訪,謝長廷表示,立委應要具備三個條件,包括不杯葛預算以制裁地方建設、顧台灣、服務好,他肯定黃昭輝具備這三個要件,所以向選民推薦黃昭輝。

黃昭輝推崇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對於高雄市的建設注入城市美學概念,所以讓高雄市變得更美、市民更有光榮感。謝長廷很滿意至今民調仍顯示高雄市民還擁有百分之七十六的光榮感,他自認為重建城市自信心是他最感到驕傲、最有成就的事。

謝長廷強調要有特色就應找出城市定位,當時鎖定高雄市為「海洋首都」,以高雄市的山、河、港為主軸,推動城市建設。

黃昭輝表示,高雄留有很多「殖民文化」的歷史足跡,他盼這些東西能好好保留,成為吸引日本觀光客的利器。謝長廷說,過去八年,市府確實儘量在保留並活化這些歷史建築,包括高雄火車站、舊高雄市政府及鐵路等,可惜仍有不少東西被破壞了。

謝長廷與黃昭輝都關心高雄市的交通建設,黃昭輝認為捷運紅、橘線尚不足以串連市區觀光景點,他盼大眾運輸能多發揮功能,建構綿密的路網,串連觀光景點。謝 長廷擔心目前的捷運紅、橘線完工,可能會造成更多失業人口,除了基於製造就業機會,他也力促加速推動輕軌建設工程,可以和捷運串連成環狀路網。

至於創意產業方面,謝長廷鼓勵創作者要自創品牌,才能增加產品產值,打開台灣的國際知名度。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