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22:33/董向九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裡,最知名的就是杜拜的帆船飯店,不過首都阿布達比現在也不讓杜拜專美於前,計畫要在中東沙漠地區打造文化中心,第一個大計畫,還耗資400多億台幣,說動法國政府在海外開設第一間巴黎羅浮宮的分館,由法國名建築師操刀設計,還沒開就話題十足。

華裔設計師貝聿銘為羅浮宮設計的金字塔,成為巴黎地標,當初這個金字塔受到保守人士的批評,而現在羅浮宮又有一項引發爭議的決定,就是要在海外開設第一間分館,地點就在中東的阿布達比。

不讓杜拜專美於前,阿布達比選定這個面積只有27平方公里的快樂島,要把它建設成中東文化觀光中心。阿布達比觀光局:「要夠多東西在一起,才能把阿布達比建成文化核心。」

這個島,將聚集四大名建築師作品,其中巴黎羅浮宮的阿布達比分館,就是這個有大大圓頂、水和光影交雜的建築,操刀設計的是法國目前炙手可熱名建築師努維爾。法國建築師努維爾:「世界上每種人都有權利接近文化藝術,中東的人是如此,到中東的旅客也是如此。」

努維爾在巴黎知名的作品,包括阿拉伯文化中心,巧妙的在牆面使用類似光圈的設計,表現阿拉伯的幾何圖案,並且控制光線;還有去年才開幕的布利碼頭原始藝術博物館,外觀就像幾個大小不一的彩色箱子,這裡很快就成為巴黎文化新地標。

而在阿布達比的羅浮宮分館,是以400多億台幣的代價,換得30年的羅浮宮名稱和經營使用權,中東國家砸大錢買文化的舉動,引起法國藝文界人士不滿。藝術評論家:「這是花錢買文化,但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賣的!」

儘管爭議不斷,但法國成功輸出文化,在中東開枝散葉,仍然算是雙贏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