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07:15/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十二日專電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獲得二零零七年諾貝爾和平獎,美國總統布希以及多位下屆總統熱門參選人紛表祝賀。一位白宮發言人說,布希總統也為高爾高興,相信來自諾貝爾獎的認可,想必讓高爾先生很興奮。

去年美國電影藝術學院的年度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中,高爾與聯合國轄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共同製作拍攝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獲得最佳紀錄片獎,當時各界勸進高爾選下屆總統聲浪高漲,但高爾本人則持續表達毫無意願的態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引述一位參與高爾過去競選陣營的匿名消息來源指出,高爾當然有企圖心,而諾貝爾獎就是參選的最佳跳板。但這位人士強調, 高爾不會投入選戰,因為前總統柯林頓的夫人希拉蕊參議員在現在的選戰情勢看好,除非希拉蕊議員參選意願動搖,高爾才會認真思考」,「但高爾評估,希拉蕊議 員勢不可擋(Clinton is unstoppable)」。

今天稍早,白宮副新聞秘書法拉托對媒體表示,「布希總統當然替高爾(前)副總統感到高興,也為IPCC感到高興,諾貝爾獎顯然是很重要的認可,白宮確信高爾(前)副總統為此激動興奮」。

法拉托也表示,布希總統不會因為這樣(高爾獲獎),對於是否下令執行溫室效應氣體管理政策感到有壓力。

前總統柯林頓也說他感到十分激動,他稱讚高爾「警示並教育我們數十年來的氣候改變形成的危險,他是公眾領域中的先見之明者,即使遭遇公開的異見或者遭到反對者的攻擊,高爾從未停止設法拯救地球的行動」。

希拉蕊則說,高爾的不倦奉獻具體提升國際社會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體認與了解。另一位民主黨熱門總統人選參議員歐巴馬說,高爾是美國一位卓越的領袖,他在國內與國際社會都成功促進和平理念。

另一位總統參選人、前參議員愛德華茲說,和平獎表彰高爾三十年來先見之明與經常獨力宣揚地球未來的辛勞。他強調,高爾的領導能力,強烈對照出當前美國政府對於降低地球暖化傷害的政策失敗。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馬侃也形容這次諾貝爾獎實至名歸(well deserved)。他說,希望高爾跟他以及許多人「一起參與更嚴肅的行動,透過使用核能與企業運用「碳信用額」(carbon credits),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