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00:31/張中昌

俗稱國防役的國防工業訓儲制度,明年起將改為「研發替代役制度」,對於不論對於企業界或是役男本身,都產生了不小的影響,其中除了用人制度放寬,不再設限理、工、醫、農等科系為主外,也不再需要經過預官考試,只要符合碩士學歷即可。

但對企業界來說,未來申請用人的單位,必需多繳納一筆「研究發展費」,以作為役男第一、二階段的訓練、薪資、保險、撫卹與制度內相關行政管理等支出用途。

因此讓許多企業產生疑慮,降低徵才研發替代役男的意願。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過去曾晉用國防役男的企業,就有4成多對於今年申請研發替代役男,將先持「觀望」態度。

主要是因為大多數的企業都不瞭解這筆經費用途,且更有34.56%的企業表示,要多負擔這筆支出,實在「不合理」。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指出,企業繳交「研究發展費」,每個月至少3.6萬以上,且為期11個月,但是這段期間役男實際只領 18,520~23,430元,若企業為吸引優秀人才,額外補貼薪資到正職員工的標準,那麼企業每月用人支出將高達7萬元,薪資成本過高恐不符合企業所 需。

再加上研發替代役男只需服滿三年,比起過去國防役制度的四年多,整整縮短長達一年,因此對於企業來說,效益似乎也大打折扣。

至於役男們對於「研發替代役」是否仍躍躍欲試,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認為,薪資發放規定是影響決定服義務役或替代役的最大關鍵。

以往在國防役制度下的役男,雖然要被「綁」長達四年,但這四年的薪資福利依照用人機構規定,而通常企業也都比照正職員工,因此會出現同樣是盡國民義務,有的人當大頭兵月領5千多元,有的人當國防役卻月領4萬多,相差足足八倍。

未來改革後的「研發替代役」,薪水將分三階段領取,第一階段四週的軍事訓練期間,必須領二等兵薪資;第二階段一年一個月的義務役期內,則領義務役軍、士官俸,各約為23,430和18,520元;到第三階段才能領用人單位核定的薪俸。

方光瑋認為,若以碩士畢業國防役男月薪約4萬元的標準計算,研發替代役男在第一、第二階段的1年2個月,收入將較過去少了五成以上。

不過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卻發現,有34.07%的準役男們認為新制較優於舊制,雖然只比「舊制比較好」者高出不到3%,但也可以看出只要少穿迷彩服出操,不論新制或舊制,準役男們都不太計較。

吳睿穎就建議,「服兵役」表面上雖屬於必須履行的國家義務,但實質上更屬於自己的職涯規劃,準役男在選擇役別前,一定要對現有制度通盤了解,才能為自己做出最佳的選擇。

而方光瑋也指出,有意服研發替代役,明年即將畢業的準碩、博士生,要盡快選好服務企業,準備投遞履歷,如此一來才有機會進入福利待遇優渥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