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21:42/鄒韻婷

每年10、11月為徵才的旺季,而今年度年終的企業徵才活動,已經悄悄展開。

但還是有求職者認為,職缺類別不多、薪資待遇不優渥,尤其是剛畢業的新鮮人,更是深感「好頭路」難尋。

和對岸的社會新鮮人比較起來,台灣青年可以稍感欣慰,因為以今年大學的畢業生平均月起薪新台幣28,631元來看,和上海大學畢業生月工資約2317元人民幣相比,台灣社會新鮮人的起薪,至少高於大陸同等學歷畢業生的兩倍以上。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雖然近三年台灣地區的社會新鮮人薪資扣除通膨因素後,未見實質增長,讓許多台灣新鮮人叫苦連天,然而和大陸新鮮人比起來,已經相當不錯。

駐上海104人力銀行獵才總監黃至堯更近一步指出,近幾年大陸驚人的「量變」,確實已經引起了「質變」,同樣在沒有工作經驗的基準點上,大陸可供選擇的高學歷社會新鮮人數量,逐年大量增加。

根據調查顯示,有42.7%的台灣跨國營運的企業,今年以來曾僱用過大陸當地的社會新鮮人;另外,赴大陸投資的台商企業,已僱用當地新鮮人的比例更高達61.5%。

而根據實際僱用過大陸當地新鮮人的企業,社會新鮮人的平均工作產值評比結果,台灣以0.84倍領先大陸。

台灣新鮮人起薪比大陸畢業生多兩倍,工作產值卻只領先0.84倍,104人力銀行分析,台灣青年的工作產值仍有大幅提升的必要。

黃至堯建議身在台灣的年輕工作者,應趁著目前個人產值尚在領先階段,掌握三大競爭力提昇「要領」,以持續拉大自己與對岸青年的差距。

首先,要持續增強目前領先的競爭力,包括創意、操守、趨勢;其次,要改善自己在工作上的配合度;最後,要不斷提昇個人工作所需的多元能力,以避免未來落入工作機會消失,或者被迫接受更低起薪的困境。

在職場的跑道上,沒有永遠的領先者,唯有不斷向前衝,才能比別人更早達到終點,贏得頭家的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