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11:52/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十九日電

「紐約時報」與「國際先驅論壇報」今天刊登總統陳水扁專訪內容,總統對外界「三通直航是促進台灣經濟發展唯一途徑」看法提出反駁。他說,若台灣加入聯合 國,成為正式會員國,可以和全世界的國家磋商並簽署FTA,參加聯合國所屬機構,如IMF、世界銀行等,台灣的整個經濟會更好。

陳總統認為,如果今天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是國與國的關係,當然在這種國與國關係下,就像飛機可以從台灣飛到美國,也可以從台灣飛到日本,台灣的飛機直航中國任何一個城市,當然一點也不奇怪。因此,讓台灣加入聯合國,整個經濟發展才是指日可期。

另外,對於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黨代表大會,總統說,我們歡迎並主張海峽兩岸應該可以簽訂和平協定,但反對有任何前提、有任何框架、有任何結 論的和平協定。我們更反對用武力、用飛彈來要脅,在這種壓力之下,在非和平的手段、也就是說在暴力之下,來簽訂和平協定。

兩岸如果要簽訂和平協定,陳總統強調,必須要做到三件事情,第一、中國必須要放棄對台動武的企圖,所以必須撤除其在東南沿海針對台灣所部署的九百八十八枚 戰術導彈;第二、中國必須廢止所謂的對台動武法源依據「反分裂國家法」;第三、最重要的是,中國必須要放棄一個中國原則的框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框架之 下,來簽署兩岸的和平協定,那不是和平協定,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來講,那是投降協定。

陳總統日昨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香港分社主任布瑞薛(Keith Bradsher)暨「國際先驅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亞洲版副總編輯麥克理藍(Philip McClellan)專訪,內容並於今天以專文形式刊登在兩報,問答全文同時登載在兩報網路版。

總統訪談內容全文如下:問:這星期在北京舉行的中共第十七屆黨代表大會,廣受世人的注意,總統對於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本週一所提出和平協議的內容看法 如何?總統:十七大我們所看到的鏡頭與所展現的一切,很清楚的,是凸顯了中國共產黨一黨的專制統治,以黨領政,黨政不分,這在民主社群所有國家與人民是沒 辦法想像的。

也就是說,十七大它所顯示的意義,第一、就是專制;第二、就是「鴨霸」。所謂專制,就是凸顯中國共產黨一黨的極權專制統治。其次,所謂的「鴨霸」,就是完 全沒有民主的觀念,完全不會去尊重別人,不會去尊重做為民主社群國家一份子大家心裡的感受,特別是不尊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

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來講,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非常清楚,也非常堅定,主張並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政府。

百分之八十五的台灣民眾認為台灣這個國家的領土主權範圍只限於台、澎、金、馬,並不包括中國大陸。

而百分之七十的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但胡錦濤竟然把百分之七十自認為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的,也認為是中國的人民。

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台灣民眾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這個就是目前台海的現狀,台灣是自己的國家,台灣是自己的祖國,結果胡錦濤又把中國當作是台灣的祖國,這完全也違背多數的民意。

我們也歡迎並主張海峽兩岸應該可以簽訂和平協定,但是我們講了七、八年,一再呼籲兩岸領導人以及雙邊的政府,應該可以坐下來,針對兩岸和平穩定的架構來作 磋商,也希望最後能夠達成共識,來簽訂兩岸和平穩定的架構及相關的協定。但是我們反對有任何前提、有任何框架、有任何結論的和平協定;我們更反對用武力、 用飛彈來要脅,在這種壓力之下,在非和平的手段、也就是說在暴力之下,來簽訂和平協定。

就像2000年本人在就職演說所揭櫫的「四不一沒有」的保證,是有前提的,是在中共無意對台動武的大前提之下,我們保證「四不一沒有」。

一樣地,今天國際社會只看到胡錦濤所說的和平協定這樣的字眼,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一個前提,那就是胡錦濤講的,必須在「一個中國」框架之下,才有所謂的和平協定。

日前我特別提出,兩岸如果要簽訂和平協定,必須要做到三件事情,也就是說,中國第一、中國必須要放棄對台動武的企圖,所以必須撤除其在東南沿海針對台灣所 部署的988枚戰術導彈;第二、中國必須廢止所謂的對台動武法源依據「反分裂國家法」;第三、最重要的是,中國必須要放棄一個中國原則的框架。

今天已經非常地清楚,在一個中國原則的框架之下,要來簽署兩岸的和平協定,那不是和平協定,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來講,那是投降協定。中國國民黨馬英九, 他們一再地欺騙世人、欺騙國人、欺騙自己,有所謂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而今天已經非常清楚,對中國及胡錦濤來說,只有「一個中國」,沒有讓你有 「一中各表」的空間。

所以,馬英九所說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前提下的和平協定,也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所謂的「一中原則」是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政府,也就是胡錦濤這次特別強調,除了和平統一之外,還提到所謂的「一國兩制」。

今天如果台灣接受「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台灣就香港化、澳門化,變成第二個香港、第二個澳門,是中國的地方政府、特別行政區,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就在全世界消失,就這樣滅亡了,所以,我們不會為了簽訂和平協定而出賣台灣,讓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在全世界消失。

問:我看到謝長廷好像蠻歡迎胡錦濤提出的和平協定,總統是否同意民主進步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的看法?還是總統與謝長廷有作過協調,由總統扮演比較強 硬的黑臉角色,而謝長廷走中間、溫和路線,讓兩人有所區隔?總統:就像謝總部總幹事、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所說,對於中國國民黨在歡迎胡錦濤所謂的和平協 定,她的心在淌血,作為總幹事的都這麼講,怎麼可能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會無條件地歡迎胡錦濤所謂的和平協定。

馬英九都講必須在「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簽訂和平協定,姑且不論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因為中國不可能同意,所以連馬英九都不敢無條件地接受所謂的和平協定。

今天我們所知道的謝長廷,他講得非常清楚,必須堅持台灣的主體性,這是一個前提,既然說要堅持台灣的主體性,就不可能無條件地接受所謂的和平協定,或者與 台灣主體性南轅北轍、有最大牴觸的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的兩岸和平協定,謝長廷不可能接受這樣的一個前提,所以謝長廷的講法與我的評論是一樣的。

誠如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民投票,有人說這是我作為總統的個人意志,是我一個人的意見,謝長廷是反對的、他是有所保留的。但事實並不是這樣,有關入聯 公投,是我們一起討論的結果,而且在民進黨的中央黨部,謝長廷以中常委的身分參加連署,他是共同的提案人之一,也就是要共同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民 投票的舉行。

大家都不反對兩岸和平協定的簽署,但是大家的前提、條件都不一樣,胡錦濤有胡錦濤的主張,馬英九有馬英九的說法,謝長廷有謝長廷的高見,而本人也有本人的 堅持;不能說都接受和平協定,就說我們是歡迎的、無條件的,或是說謝有什麼樣的不同,我們都是一致的,所以不容有任何的分化、不容有任何的見縫插針。

問:但謝長廷曾經提到,願意接受這種提議,讓台灣人民和中國大陸人民間有比較尊嚴的互動關係。他的看法似乎是採取比較願意和解的立場,這跟總統您所說的──和平協議就是投降協議,其中是不太一樣的。

總統:如果有任何的條件或前提,如果是所謂的「一中原則」的前提,要來談所謂的和平協定,謝長廷不可能接受的。如果沒有任何前提或是所謂「一中原則」的前提,當然我也接受、我也歡迎。

問:我注意到最近總統的活動非常多,而且能見度也非常高,甚至聽說總統您要在網路的YouTube上發表七部影集,請問總統您明年卸任之後,會扮演怎樣的 角色?雖然俄羅斯和台灣的政制不同,但總統都受限於不能連任二次以上,普丁已經決定要擔任下任俄羅斯總理,請問總統您卸任之後,會扮演怎樣的角色?總統: 我不會學普丁,因此我卸任之後就恢復平民百姓的身分,不會去競逐任何公職,所以不會去擔任行政院院長一職。我會永遠記得在2005年二月二十七日美國前總 統柯林頓來台訪問時告訴本人的話,他說一個國家不能有二個總統,因此他是一個卸任的美國總統,雖然對於現任的布希總統在政策上有不同的看法,但絕對不會公 開地批評,因為一個國家不能有二個總統。

另外,我也會把前任總統李登輝最近說的一句話牢記在心,他說舊的總統不能管太多,因此明年520之後,我就是舊的總統,我不但不會管太多,我也不會管太 少,因為無論管太多或管太少,都是在管,我必須做到不會管、不能管、不必管。我非常羨慕李登輝,他在擔任總統期間,並沒有前總統。根據本人過去七、八年有 限的經驗,我必須要謹記在心,亦即我不能對未來的新總統下任何的指導棋。

問:假設馬英九贏得明年總統大選,請問總統您願意繼續擔任民進黨黨主席嗎?總統:不會,但是我相信馬英九不會當選下任台灣總統,屆時我也不會再擔任民進黨 黨主席,因為依照黨規,屆時將由新任的謝總統來兼任民進黨黨主席。縱使他不願兼任,也必須要由黨員另外再選出新的黨主席。

問:請問如果謝長廷當選了,而他不願兼任黨主席,總統您願意接受黨主席一職嗎?總統:不會。我現在是憑著責任的承擔、以及歷史的使命,才回任黨主席,在這 最後的七個月中,我希望能做好黨工、義工、長工的角色,我希望能做好轎夫的抬轎工作,我希望能盡到這樣的責任及義務。因此昨天我在宣誓就任黨主席時,就揭 櫫今後七個月的三大任務:第一,就是要讓明年一月十二日的立委選舉民進黨能夠贏得五十席以上,然後「喬」過半。

第二,就是把民進黨所提名的2008年正、副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蘇貞昌送到總統府,展開台灣「長昌」的新時代。第三,我們要把追討不義黨產和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兩項公投能夠過關。

如果能夠完成這三大任務,我做為一個主席的責任跟義務,以及做為一個總統的歷史使命就已經盡了,我就非常高興,我馬上就可以退休、可以歸隱山林,回復作為一個平民百姓的身分。

問:我剛才有一個問題沒有問得那麼清楚,就是總統是不是刻意對北京扮演所謂比較強硬的角色,可以讓謝長廷看起來是比較走溫和路線的中間派,這樣可以得到更 多人民的支持,是否總統在這方面跟謝長廷有事先協調?總統:入聯公投是未來選戰的主軸,也是鞏固台灣民主、深化台灣民主非常重要的一個里程碑,我們有非常 好的討論、共識及結論,所以沒有所謂黑臉、白臉的問題。何況,我還是總統,未來的七個月台灣也不可能說沒有總統,所以做為總統,也必須善盡我的責任與義 務。

我相信顧好台灣、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路線,不能讓台灣的旗幟被人家拉下或被偷換,我們必須要「顧台灣」(台語),把它顧好,這是我的責任、我的使命。

謝長廷也是堅持台灣主體意識路線的候選人、也是我最放心可以交棒的候選人,我相信也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可以信賴的下一任總統候選人。

問:我們現在看中共的十七大,可能會有新的人進入政治局當他們的常委;這些人事上的更迭,對台灣的意義在哪裡?對台灣會有什麼樣的影響?總統:其實,誰上 誰下,中國共產黨一黨的極權專政統治,本質並沒有改變。「江」下「胡」上,以及未來「胡」下,到底是「習」上?還是「李」上?我相信,中國共產黨的一黨極 權專政統治本質也不會有任何改變。就像有人講,江澤民下來,胡錦濤接班,胡錦濤就會對台灣怎麼樣,就會更好嗎?很清楚的,姑且不論中國共產黨的本質沒有 變,以及中國共產黨處心積慮地想拿下台灣,要把台灣收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政府,這一點,任誰作為中國的國家領導人都不會有任何改變。很多人會被胡錦 濤所騙,因為他是可怕的對手、也是厲害的角色,他笑裡藏刀、甚至口蜜腹劍。

大家都知道,胡錦濤在十八年前天安門事件發生的時候,當國際社會一片的譴責之聲,胡錦濤作為一個地方首長,他是第一個站出來聲援中南海北京當局的;胡錦濤 在擔任西藏地區黨書記的時候,也是站在坦克車的旁邊來鎮壓西藏人民。胡錦濤主政期間,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外交打壓與經濟統戰,只比江澤民有過之而無不及。

2000年,中國對台部署的戰術導彈只有兩百枚,而今天胡錦濤的時代竟然已經達到九百八十八枚,在過去的七、八年,足足成長了五倍之多。江澤民沒有所謂的 「反分裂國家法」,但是胡錦濤搞了一個「反分裂國家法」。在外交打壓方面,胡錦濤力行所謂的「三光政策」,想盡各種辦法要挖光台灣所有的邦交國,要堵光、 擠光台灣在國際舞台的任何空間與活路。

2005年的四、五月,連戰、宋楚瑜到中國朝拜,當時胡錦濤講得非常好聽,會支持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有適當的參與,結果經過兩個月之後,也就是 2005 年七月,中國衛生部偷偷與WHO秘書處簽了一個秘密的MOU,矮化台灣,說台灣的醫療專家要參加WHO的會議與活動,必須要經過中國衛生部的批准同意,而 且有關台灣發生重大疫情,也必須要中國批准同意,WHO才可以派專家來台灣協助。

明明聯合國1971年2758號的決議文,根本沒有提到台灣兩個字,但是胡錦濤-北京政府竟然可以曲解、施壓聯合國的潘基文秘書長,來竄改歷史的文獻說 2758號決議文曾經提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所以也難怪美國、日本、澳大利亞、英國等國,大家紛紛地表達反對而沒辦法接受之意。

問:最近看來台美的關係似乎是受挫、蠻緊張的,尤其最近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與亞太助卿柯慶生對總統及對台灣政策提出一些批評,您認為這麼做是對於台灣 入聯的事情感到不滿,還是美國因為必須要中國的協助來處理北韓的核武問題,以及伊拉克的議題?總統:我們特別注意到,這次九月在雪梨所召開的APEC非正 式經濟領袖會議,布希總統在某一個場合公開地提到台灣的民主轉型,是一個值得肯定的成功故事,而且台灣在扮演維持亞太和平、安全與穩定也有一定的貢獻,我 們衷心銘感。

一樣的,我們也特別注意到星期一中共十七大開幕式的時候,胡錦濤並沒有針對所謂「台灣入聯公投」的議題有任何的評論,這與美國的關切是不是有關,所以中國領導階層比較節制,也是值得觀察的。

在這段時間、這幾個月以來,有關於台美軍事的交流與合作,並沒有任何的影響與中斷,仍然正常的進行。當然,台美之間對某些問題的看法有所出入,這也是事 實,我相信無法避免的,每一個國家有每一個國家的利益考量,中間有交集,甚至有些沒辦法有共識,這也是非常正常的,所以必須要持續溝通、持續對話,讓問題 更加清楚,很多的誤會也可以冰釋。

在柯林頓總統時代,台灣政府向美方提出我們需要潛艦、我們需要P3C長程定翼反潛機、我們需要愛國者3型飛彈的需求,但是柯林頓政府並沒有同意,也是等到新政府--布希政府上任之後才批准。

有關F16C/D型戰鬥機,我們可以理解,雖然已經有了預算,但是美國還是沒辦法發出正式的發價書,可能要等到明年新政府成立之後,新總統產生再來批准同意,我相信這與過去我們要買潛艦等三大軍購案是如出一轍的,所以一點也不覺得意外。

我們也特別注意到副國務卿尼可羅龐迪以及國安會資深主任韋德寧的談話,從這些談話當中,我們可以綜合地注意到一點,也就是說,有人講台灣地位未定,所以台灣不是一個主權國家,或者入聯公投是所謂的宣布台獨的一步,其中有許多言外之意。

美國官員的談話,我們也必須同時要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及中國方面對於2758號決議文的錯誤解釋,美國政府非常堅定地向我們表達他們沒辦法接受,而且 也數度的向聯合國來表達美國的不同保留意見,也就是說所謂的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是沒辦法支持的、是不可能同意的。

有關台灣入聯的公投,這不過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希望透過最直接、最民主的公投程序,向全世界發聲,表達我們希望能夠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的渴望跟期待的聲音。

入聯公投無涉國號的改變,也不違背「四不」的保證,入聯公投過關,並不等於我們馬上可以進入聯合國成為正式的會員國,我們也必須要回到原點,仍然必須要向 聯合國來申請,也必須要符合大會跟安理會的相關規定,美國仍然可以反對,中國仍然可以行使否決權,但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希望能夠進入聯合國的聲音,我們 希望全世界都能夠聽得到,我們不希望看到在中國武力或飛彈的威脅、壓力與恫嚇之下,就要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來噤聲、消音。

問:最後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是軍事方面的問題,第二是經濟方面的問題。台灣會部署射程可以到達上海的巡弋飛彈嗎?台灣會部署短程的彈道飛彈嗎?總統:有關 強化台灣的國防及提升自我防禦能力,這是作為國際民主社群一份子、特別是我們有義務、有責任捍衛台海的安全、和平與穩定,以及避免兩岸的軍事力量過度地向 中國傾斜,我們應該盡的責任與義務。

「有效嚇阻,防衛固守」是我們國防戰略最高的基本原則,所以我們絕對不會跟中國進行軍備競賽,我們備戰不是為了戰爭,我們備戰是為了止戰、避戰、為了和 平,如果有任何防衛性武器的研發與部署,我們會一一坦白、直接地向美國軍方作報告與溝通。這樣的溝通與對話,一直在進行中,從去年到今年從沒有間斷過,包 括最近我們的相關司令也都到美國去,有非常好的交流。

問:在這種背景下,總統是否把巡弋飛彈和戰術導彈放在防衛性武器系統的範疇下?總統:當然是防衛性武器的研發與部署,這一部分也完全符合「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戰略目標,當然也完全符合美方對我們的要求,希望我們應該負起自我防衛能力的強化與提升。

問:我注意到總統的十月十日國慶講話中提到,「小三通」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正面的效果,這樣的話,若全面開放「三通」對台灣的股市是不是有幫助,因為現在 台灣股市的表現仍落後於香港與中國,此外,對台灣的製造業與觀光業是否也會有加分的效果?總統:目前台灣的股市比起2000年五月二十日我就職時還多了一 千點,當然這並不代表一切,不過也不能太天真、過度的幻想說真的有所謂的「三通」、直航,台灣的經濟就會起來,或台灣的經濟就會怎麼樣,我們認為這太過度 的簡化,也太一廂情願。

如果說在「一個中國」原則之下來「三通」、直航,就可以讓台灣的經濟更起飛,今天是不是也可以有另外一種講法,台灣加入聯合國,成為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 我們就可以和全世界全部的國家來磋商並簽署FTA,我們就可以參加聯合國底下所有的附屬機構,包括IMF、世界銀行等,是不是這樣,台灣的整個經濟就會起 來?今天跟中國的關係是一個國與國的關係,當然國與國的關係,飛機可以從台灣飛到美國,也可以從台灣飛到日本,今天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台灣的飛 機直航中國任何一個城市,當然一點也不奇怪。是不是應該要講,讓台灣加入聯合國,整個經濟發展才指日可期?在我執政的七、八年期間,可以說是兩岸經貿往 來、商業合作,包括投資等,最為頻密的一個階段。今天我們有了「小三通」,並擴大「小三通」,這是2000年之前沒有的;一樣地,台灣今天對外投資,百分 之七十是投資在中國,而台灣接單、在國外生產的部分,有百分之九十是在中國生產,所以今天兩岸的經貿往來跟商業投資,只有過熱的問題,沒有不足的問題,沒 有不夠的問題。

台灣是一個島國,但我們是世界島、不是孤島,所以我們必須要走出去,台灣才有前途、才有活路,我們知道台灣不能鎖國,但是也絕對不能把台灣所有的資源跟經濟命脈全部鎖在中國。

對一個對台灣充滿敵意、不放棄武力犯台、處心積慮要併吞台灣的中國,基於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我們不可能門戶洞開,所以我們必須採取「積極管理、有效開 放」的兩岸經貿政策。「立場堅定、務實前進」是我們最大的思維。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步到位、一蹴可幾,都必須要逐步漸進,所以我們先有「小三通」,才有 「大三通」。

一樣地,我們已經有了「包機直航」,並擴大「四大包機專案」,我們也希望先有貨運的包機直航,再有人員的包機直航,到最後的定期航班的開放,這些都不是一次到位的。

兩岸直航絕對不是台灣經濟發展的萬靈丹,一樣地,像馬英九-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最近不管到哪一個地方,都揚言說只要他當選總統,全部都開放與中國直 航,到花蓮說花蓮機場與中國直航,到台東說台東機場與中國直航,到台中說台中的清泉崗機場要與中國直航,不管到哪裡都要開放直航,台灣受得了嗎?不勝負 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