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21 04:04/記者 楊文琪

儘管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國內失業率已降至今年8月的4.09%,但實際的就業市場似乎仍處於寒冷的冬天,而且「高學歷、低職位、低薪資」的現象愈來愈明顯,致使受景氣影響較輕的公營機構,成為民眾爭相競逐的鐵飯碗。

受到國內廠商大舉外移東南亞、大陸地區影響,國內工作機會明顯減少,加上多年來景氣持續低迷,企業為求生存,紛紛以減薪裁員因應,以致於要在職場上找到理想的工作益發困難。

然而,公營機構因營運穩健、工作性質固定,薪資又較一般民間企業稍高,而且到年底時還有不錯的年終獎金,所以近年每次招考員工,就立刻湧進上萬人爭搶「鐵飯碗」,致使錄取率屢創新低。

很多公營機構的低階工作,已言明僅需國中或高中職畢業即可勝任,卻仍吸引一堆大學畢業生搶著要做,今年來為數不少的博、碩士等高學歷者,也紛紛願意「放下身段」前來競爭低職位、低薪資的工作,使得競爭益形激烈。

在經濟景氣沒有好轉的情況下,未來「高學歷、低職位、低薪資」的現象恐成為常態,民眾的痛苦指數愈來愈高,若要扭轉這種不正常的情形,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開放陸資投資台灣,或許可刺激國內經濟發展、創造較多的工作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