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00:00

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前日首度發表他的兩岸財經政策,利多政策有三項:一、大赦過去違法投資大陸的台商,只要在他當選後十八到二十四個月內回台投資,可以免 罰;二、取消赴大陸投資不得超過資本額百分之四十的上限,改採「個案審查」方式;三、為吸引資金流入,開放大陸資金來台投資。另外他則提出將遺產稅、贈與 稅由現行之百分之四十的稅率降為百分之十,以利資金留在台灣。

謝 長廷的財經政策比起現在民進黨政府的「鎖國政策」,算是向前進了一步,但就宏觀的角度言,稍嫌瑣碎。第一項大赦問題,就有不切實際之嫌。台商當年在政府重 重關卡下,將資金輾轉經由海外某地區匯往大陸,政府未必知曉。他如經營有成,為何還要自投羅網自首,求取大赦。如果賠了錢,即使獲得大赦,亦無任何助益。 第二項取消百分之四十投資上限,改為個案審查,恐將造成漫無標準的後果。

今天兩岸經貿交往,結論很簡單,開放則雙贏,鎖國則我輸。民進黨 執政以來,經濟蕭條,失業率上升,薪資下滑,其肇因只有一句話:「不肯開放」。謝長廷是聰明人,當然看到了問題的癥結。他在新加坡應海峽時報專訪時即坦承 兩岸開放是救台灣經濟的靈藥,但在返國後發言卻相對謹慎,因為他的主張與阿扁有很大的落差,與台獨派的想法格格不入。在選戰正酣之際,他不但外抗國民黨, 還要內禦同志,因此他提出的兩岸財經政策自不免令人有「綁住手腳」之感。

兩岸的經貿問題,關鍵在政治而非經濟。台灣方面如仍不肯就「九二 共識」鬆口,千方百計要以切香腸方式走向獨立,或以不惜一戰的姿態向兩強喊話,必自陷困境。因為台灣在經貿上依賴大陸者多,大陸依賴台灣者少。你不開放, 吃虧的是台灣,不願直航,讓香港、澳門獲利,吃虧的仍是台灣,對大陸無損。因此,打開兩岸之門,不論是引導台商回流,或是吸引大陸資金來台,必須先要有一 個自由來往的平台,而建立這個自由來往的平台,其關鍵在政治。

謝長廷言不及此,這是民進黨的包袱,不是謝先生可以丟棄的包袱。他不願談九二共識,當然更不可能談「一中原則」。政治關卡衝不過,其他諸如兩岸通匯問題,大陸人民來台觀光問題,台灣銀行赴大陸設點問題、直航問題,甚至大到雙方簽署和平協定問題,均將胎死腹中。

謝 長廷在民進黨中是一位開明之士,觀之他在高雄市長任內的政績就可見一斑。但他受制於黨內的氣氛,恐亦只有「奈何」之嘆。當謝長廷提出經濟方案時,歐洲在台 商會執行長紀維德就發表評論說,台灣過去十年有如上演「迷航記」,毫無方向可言。他直言「時候到了,行動吧!再創經濟榮景」。這句話可供謝長廷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